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迪拜事件将造成多少“余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1月29日08:44
  自称“日不落”企业的迪拜世界公司近日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迪拜这个海湾“梦幻之都”也似乎突然景象凋零,日薄西山,全球金融市场随之猛烈震荡。对于正在走上复苏之途的世界经济而言,这只是个被放大的单一事件,还是又一个连锁性反应的开始?是一记及时的警钟,还是新的负担?迪拜模式的得失该如何看待?各界观点不一。

  债务危机大与小

  尽管市场风传英国各商业银行在迪拜债务危机中的风险敞口不小,近日各银行股价大跌,但英国首相布朗仍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只是一个小挫折,和不久前发生的金融危机远不能“等量齐观”。法国总理菲永也认为,海湾国家拥有足够资源以保证世界经济不会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则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同时,迪拜一些本地人士认为,外界过度夸大这一事件的影响,有些国际炒家借此题材发挥,从中牟利。

  不过,仍有不少大型投资机构认为,虽然目前全球各银行在迪拜世界公司债务上的风险头寸仅有120亿美元,迪拜整体债务水平也就在约800亿美元规模,但这一危机的“溢出”效应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美国银行分析师贝诺特·安指出:“没有人能排除出现"尾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迪拜模式得与失

  迪拜“日落”,使这块海湾热土近年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一个被审视的焦点。迪拜多年来通过吸纳外来投资、劳动力和游客,实现经济飞速发展。如今迪拜拥有傲视阿拉伯世界的旅游业、金融业和基础设施。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阿拉伯世界,相对缺油的迪拜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但由于经济倚重房地产业和外国投资,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资产缩水,外资抽逃,迪拜最终出现流动性问题。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迪拜多年来凭借自身地理优势,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其模式仍值得肯定。迪拜经济仍在转型中,波动难免,不宜苛责。研究海湾地区经济的丹麦学者马丁·维特指出,企业官方背景意味着政府会迅速采取行动,弥补漏洞,现在远未到看衰迪拜之时。

  复苏路线正与偏

  在部分专家看来,迪拜事件引发的资产价格下挫,是对今年以来持续高热的股市等市场的必要修正。这对于世界经济复苏而言,更是及时的“警报”。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沛的金融环境为抵御危机、抑制衰退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埋下新的风险种子。迪拜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客观上为部分虚热的市场和领域降了温。有分析人士认为,受迪拜债务问题影响,新兴经济体股市总体市值未来“很可能”缩水20%。

  当然,也有观察家认为,迪拜风险的爆发对部分行业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新兴市场发生大范围“传染”,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倒退一大步”。还有市场人士推测,迪拜债务风险爆发还与较高的财务杠杆率相关,这使得银行业的风险问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银行惜贷的风气可能重来,从而增加整个经济复苏的成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