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 09浦东机场货机坠毁消息

浦东机场坠毁飞机起火拖行1公里 一头栽地(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9日04:01

  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消防指挥区)接警后,迅速调派川沙、庆宁等14个消防中队44辆消防车、45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扑救。吴学华图

  昨晨8点12分,一架注册在津巴布韦的外航货运包机SMJ324(机型MD-11)由上海飞往吉尔吉斯斯坦,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起火,上午9点火势被扑灭。这架货机上共有7人,截至上午10点53分,其中3人轻伤,1人重伤,3人死亡。受伤者均已送往医院救治。据悉,无地面人员伤亡,浦东机场航班运营基本正常。这一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副市长艾宝俊、沈骏等赶往浦东机场指挥处置事故。本市公安、消防、安监、外办等有关部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置这一事故。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一架津巴布韦籍货机在浦东国际机场第1跑道起飞时冲出跑道,解体起火,飞机机身断成两截。本版摄影 早报记者 刘行喆 赵昀 王浩然王炬亮张栋 高剑平 鲁海涛 本版制图 赵佳峰

  早报记者 史寅昇 陶宁宁 贾霜霜

  昨日清晨8时12分,一架津巴布韦籍货机SMJ324(机型MD-11)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解体起火。机上共有7名外籍机组人员,其中3人死亡,4人获得及时救治。事故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浦东机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一度关闭第1和第3跑道,浦东机场部分航班受到影响。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沈骏和民航华东管理局主要领导赶往现场指挥救援,沈骏副市长前往医院看望伤员。国家民航局事故调查组将负责调查事故原因。

  飞机离地3米栽落跑道

  昨日清晨7时40分左右,浦东国际机场工作区内的不少工人都听到了一声闷响。随即,第1跑道尽头冒出了浓烟与明火,滚滚浓烟一度绵延两三公里。飞机机身断成两截,机尾断成了两到三截。

  根据机场方面提供的信息,昨天8时12分,一架航班号为SMJ324的津巴布韦籍AVIENT航空公司货机在起飞时冲出跑道,飞机解体起火。

  早报记者了解到,这架麦道-11运输机当时运载的货物是书籍,原计划从上海飞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在距跑道尽头约1公里处,这架飞机开始向上拉伸。但飞机仅仅飞到离地3米的高度时,事故发生了。

  据称,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飞机机尾擦到地面,随即燃烧起火。飞机在空中失去控制,偏离了跑道方向。目前,事故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第一时刻,目击者用手机拍下事故现场,滚滚浓烟一度绵延两三公里。

  东航称没接到仓库火警

  据目击者表示,失控的起火飞机保持着机头向上的状态在接近地面的高度“平移”了约1公里,随即一头栽落,整架飞机爆炸起火,解体成数段。在此期间,飞机撞断了跑道上的一具航向天线,机油外泄,最后在第一跑道尽头留下满地残骸。

  事故发生后,第一批消防人员在8时33分到达现场,火势在8时54分被控制,9时04分被扑灭。截至昨晚7时,地面上的飞机残骸仍未被移动,等待民航局事故调查组调查、勘测。

  事故发生地点临近东航的食品仓库,昨日中午,早报记者又致电东航,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东航方面的任何起火报告。

  4名伤者获救时神志清醒

  坠机事故发生后,机场相关部门在1分钟内开始救援工作。在满地残骸中,救援人员成功救出4名机组人员,但还有3人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4名伤员随即被紧急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记者于昨日11时左右赶到医院时,4名伤员正在医院6楼外科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其中1名美籍伤者伤情比较严重。

  4名伤员均为外籍,男性。伤者中1名重伤3名轻伤,重伤者61岁、美籍,有多发性肋骨骨折、气胸;其他伤者为印度尼西亚籍、比利时籍、英国与津巴布韦双重国籍,有肋骨和四肢骨折及挫裂伤等,病情相对平稳,但仍需严密观察。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孙万驹介绍,医院接到病人后,立刻组织了4个抢救小组,对4名伤员进行一对一的抢救。护理人员告诉记者,4名伤员均神志清醒,在抢救时仍可开口说话,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医务人员的救治。

  截至发稿时,4人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与观察。4名伤者生命体征均比较平稳,轻伤者无生命危险。

  麦道-11已停产12年

  麦道-11(McDonnellDouglasMD-11)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的中远程宽机身运输机,是一款配置有3台发动机的广体客机,首批于1988年组装,1990年交付使用。1997年,随着麦道被波音公司收购,麦道-11停止生产。2001年2月22日,最后一架出厂的麦道-11客机交付德国汉莎航空。现在,不少麦道-11飞机被用于货运,而退役的客机也常被改装为货机使用。

  资料显示,麦道-11在投入使用的20年间发生过数起坠机事件。今年3月,一架由中国广州起飞的麦道-11型飞机在降落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时起火爆炸,致死两名飞行员。

  SMJ324

  津巴布韦籍

  AVIENT航空公司货机

  麦道-11机型

  原计划从浦东飞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玛纳斯机场

  原因分析

  主起落架没收上

  非坠机唯一原因

  据目击者称,该型货机起飞时前起落架收起,主起落架没有收起,起飞速度不够导致坠毁。确切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航空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飞机起飞后起落架没有收上并不会导致严重后果,飞机可以放下起落架返航。因此判断,该飞机起飞后坠毁不仅仅是因为主起落架没有收上,可能还有别的原因。

  一名有着30多年飞机维修工作经验的航空专家解释说,大体有3种原因会导致起落架不能正常收上。第一,飞机控制系统出现问题,飞机控制起落架收上活门没有打开,导致主起落架没有收上。第二,飞机液压系统出现问题或者液压油出现大面积泄露会导致飞机液压系统失效,无法收起起落架。第三,飞机主起落架安全销没拔,飞机主起落架安全销是保证飞机主起落架在地面滑行时不会意外收上的锁定装置,飞机起飞前会将安全销拔出。

  资料显示,麦道-11型货机出现机尾擦地的情况近年来已发生过多次。由于采用三发动机设计,麦道-11型飞机的机尾较重。有相关人士分析,如果货物装载不均匀,很有可能造成机尾超重。

  记者在一篇2007年出版的论文《浅谈货机装载相关安全问题》中查阅到,据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2007年,麦道-11型货机就出现三次尾部擦地事故。

  事故影响

  两条跑道关闭

  68架航班延误

  昨天8时20分第1、3跑道关闭,11时后第3跑道开放,第1跑道仍处关闭状态

  截至昨天下午3时,机场运行秩序逐步恢复,截至昨晚9时航班基本恢复正常

  早报记者从浦东机场获悉,该飞机是在浦东机场第1跑道起飞时发生事故的。由于飞机上装载的是普通货物。事故发生时除了撞毁机场的照明等设施之外,并未造成进一步的损失。但由于事发后曾借用第3跑道进行救援工作,因此,除了第1跑道外,第3跑道也一度关闭。

  第1、3两条跑道关闭使浦东机场的进出港航班不得不都“涌入”第2跑道起降,这对浦东机场航班的运行一度造成影响。截至昨天中午11时,浦东机场共有68架航班延误。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午时分部分乘客已经开始滞留在机场,一位前来接机的市民告诉记者,朋友乘坐从名古屋方向飞来的航班原计划在上午9时29分降落浦东机场,但自己等到10时50分,飞机还没有到。

  中午11时后,浦东机场的第3跑道开放,适当缓解了航班运行的压力,至下午3时,浦东机场公布的数据显示,延误航班数量减少至23架。下午4时,早报记者从浦东机场出发港和到达港的显示屏上看到,受影响延误或取消的国内航班主要集中在成都、哈尔滨、沈阳等方向;受影响的国际航线则主要有日本的东京、名古屋,韩国的首尔等。

  截至昨晚9时,浦东机场第1跑道仍然关闭,机场方面称,事故调查还在进行中,跑道也尚未完全清理。但浦东机场方面表示,目前浦东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