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专家称不要因迪拜危机而否认其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9日15:50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 (马燕)29日,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在会上解读了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在谈到迪拜问题时,李稻葵强调了两点。

  第一,不能因为迪拜的债务危机来否定全球经济恢复的基本态势。迪拜不是一个全球的金融危机,迪拜世界这个公司不是一个金融公司,没有发行大量金融的工具,不会引起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后果。再一个原因,迪拜这个地方虽然目前债务出现了危机,周边其他的酋长国,包括其他的中东国家,很有可能出于对海外地区形象的考虑很有可能会出手援助,迪拜是一个酋长国,1965年发现了石油,到今天为止石油基本上采光了,所以全球石油价格上涨跟他的经济前景没什么关系,但是其他的酋长国,还有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他们是有石油的,就整个中东地区而言这个地区还是流动性过剩的,轻而易举可以从其他国家金融的储备里面拿出一点钱来挽救迪拜,阿拉伯世界他们之间有这个机制。所以这是两个原因,迪拜的危机不要把它无限的扩大。

  再有一条,不要因为迪拜的危机而否认迪拜他的发展模式。迪拜是成功的发展模式,1965年发现石油,出现了大量的财富,本来是一个小渔村,但是迪拜的国王非常清楚,光靠资源难以维系,很早很早就开始考虑如何让经济转型,如何用短期货币资源的收入来让经济转型,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包括建豪华的酒店、豪华的办公设施、豪华的基础设施,到今天为止市场经济已经在迪拜深入人心,这个地方7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外籍的,这个地方已经成为连接亚洲和非洲最重要的核心,这个地方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主要的机场,这个地方已经是大量的跨国公司的聚集地,这个机制存在,尽管短期内融资出现了问题,但不要否定它。相反要呼吁地方政府,一些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政府要研究这种模式,如何在自然资源没有枯竭之前把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转移过来、转变过来。不要因为迪拜的问题否认全球经济复苏的事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