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打黑没打掉保护伞 公安厅长指责力度还不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9日15:34
[提要] 浙江省公安厅长王辉忠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称,浙江已打掉近1400个黑恶势力团伙,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1万余名,但没有一名国家工作人员,这跟犯罪规律不吻合。没有保护伞,黑社会不可能长期生存,拔掉保护伞才是决定打黑战役成败的关键…[为啥没打掉保护伞]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自2006年中央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浙江省已经打掉近140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破获刑事案件1万余起。因黑恶势力而引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案件都有明显下降。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在浙江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强调,浙江打黑除恶形势不容乐观,黑恶势力正处于活跃期、高发期,打击不能偃旗息鼓。他表示,从目前浙江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情况看,涉案人员没有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跟犯罪规律是不吻合的,没有保护伞,黑社会组织不可能长时间生存。这说明打击保护伞的力度还不够。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黑恶势力长期盘踞一地,气焰十分嚣张。据警方透露,浙江黑 恶势力主要操纵了一些地方的地下赌博、交通客运、各类市场、建筑领域、娱乐餐饮等,而且涉足一些新兴的担保、典当行业。 还有一些黑社会性质组织,已渗入农村,涉足矿山采石、土地征用等。这些都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此外,一些黑恶势力不断调整犯罪手段,使用轻微暴力或者软暴力增多,黑恶势力更多的是在幕后指使,这对公安机关加强取证,提高执法能力提出了挑战。

  王辉忠表示,政法部门要采取更有力措施,向黑恶势力发起新一轮的强大攻势;进一步建立健全打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法部门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定期协调工作,形成打击合力,堵塞犯罪空间;进一步加强打黑除恶专业能力建设,充分使用异地用警、异地关押、异地审讯等措施,以减少可能出现的办案阻力。

  延伸阅读:一万涉黑者无保护伞的其他猜想

  新华社报道说,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在浙江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称,浙江省已打掉近1400个黑恶势力团伙,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1万余名,但涉案人员中没有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跟犯罪规律是不吻合的。

  难得的是,王辉忠还指出,若没有保护伞,黑社会组织不可能长时间生存。浙江没有发现保护伞,这说明打击保护伞的力度还不够。

  最近国内有些地方打黑声势很大,一方面官方承认这些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当地危害一方,一面又忍不住说历任领导都很重视打黑,且打击力度很大。显然,这话很矛盾,领导高度重视,为何盘踞多年的黑势力打击不下来呢?相较之下,王辉忠身为浙江政法系统的最高官员,能点破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必有保护伞的真相,实属不易。

  前十几年我们还在否认存在黑社会,现在各地突然宣称有如此数量庞大的涉黑涉恶组织,不免让人生出诸多的困惑:这些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莫非是一下子从地底下钻出来的?

  重庆打黑如火如荼时,当地律师周立太站出来说的一句话,“打黑应防止运动化、扩大化”。周立太这话,在重庆打黑群情汹汹之时说出来,凸现得相当的不合时宜,招致一片骂声。依我看,周立太的这一嗓子确有惊醒作用。不可否认,这些年经济发展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猖獗,民众受侵害案件猛增。在这种背景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成为民众对政府的普遍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违法犯罪都是黑社会。周立太说,他担心的是有些地方官员为了政绩,夸大战果,将一些一般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定性为黑社会。

  最近几年,沈阳、长沙、重庆相继有“打黑英雄”落马的消息。以去年声势浩大的辽宁打黑为例,当地有落马的警员,曾经借助甲势力打击另一股势力,升迁后沦为甲势力的保护伞。显然,这种“借黑打黑”的做法,已经成为一些警员捞政绩的手段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有些官员以民众普遍要求打黑为借口夸大案件性质,只怕难以避免。

  从这个角度看,抓了1万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的浙江,除了要反思打击黑社会保护伞力度不够以外,可能也需要反思将打黑政绩化、扩大化的潜在风险。

  打黑不打保护伞等于没打

  浙江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该省公安厅厅长王辉忠尖锐地指出,从目前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情况看,涉案人员没有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跟犯罪规律是不吻合的。没有保护伞,黑社会组织不可能长时间生存(11月29日新华社报道)。

  拔掉保护伞才是决定打黑战役成败的关键。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此前也曾指出:打黑不打保护伞等于没打。

  古今反黑铁律早已证明,为攫取利益,黑恶势力往往将触角伸进权力阵营,以黑蚀权、以权护黑、权黑勾结。如重庆打黑行动,有关方面揪出的保护伞,有原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等10名厅级官员、县处级以上官员20人,涉案政法干警29人。

  打黑不打保护伞等于没打,这句话并非是否定打黑的阶段成果,而是站在更深层面揭示了打黑战役的艰巨性、复杂性。打黑难,打掉黑社会背后的保护伞更难。如果仅仅将黑恶势力的脓包挤开,而没有对病灶毒素彻底清除,腐败官员及黑恶势力会在壁虎断尾之后,快速自我修复,卷土重来。

  吏治腐败乃最大的腐败,被腐蚀黑化的权力是罪恶的渊薮。在老百姓看来,李纪周、文强之流才是潜伏在官场的最大最阴险的黑老大。他们既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同时也是黑团伙名副其实的消息树、庇护所,以其人脉和能量,为后者提供官场支撑和腐败营养。各地在打黑行动中,能否对此类保护伞予以精确定位并完全摧毁,事关打黑成败,直接影响着打黑的质量及效果。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