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报考呈爆炸增长 考上就等于端“金饭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30日00:46

  “三把火”催热公务员招考

  公务员考试热有三原因: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全社会“官本位”意识严重;考上公务员等于端上“金饭碗

  ■本报记者 程小旭

  11月29日,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约有100万人参加考试。此次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统计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三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和平均竞争比例分别为31万和37.3∶1、50万和48.6∶1、74.2万和50∶1;据人保部全国公务员考试数据显示,2008年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考录比约为46∶1;2009年报考人数飙升至百万人,考录比例为73∶1。而在许多省市举行的公务员招考中,也出现了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不相上下的火爆局面。

  29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李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明年即将硕士毕业的她读的是法律专业,此次报名参加了中央纪检委的公务员招录考试。她之所以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是专业相对比较对口,二是觉得能考上公务员的话工作比较稳定。她告诉记者,她的19位同学中除了几个要考博士的,其余基本上都参加了这次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她报考的部门计划招录两人,但她从报名查询系统上看到有400多人报名参加,竞争相当激烈。

  公务员招考为什么受到如此热捧?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大学毕业生求职难、“官本位”意识作祟、寻求稳定的社会保障这“三把火”是催热公务员招考的主要原因。

  公务员考试热的三个原因

  在11月20日召开的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路子渐行渐窄,求职难,是造成公务员考试热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是:社会风气、环境造成的“官本位”意识严重,很多人认为考上公务员之后,带来的附加值高;考上公务员等于端上了“金饭碗”,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发展前景都不错,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社会保障。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人才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肖鸣政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公务员是大家比较向往的职业,比其他职业社会地位高,综合效益比较高。考上公务员获得的心理收入比较高也是公务员考试热的原因之一。考上公务员之后,他(她)可以向亲戚朋友介绍自己时说,“我在国家某某部门上班”。由此带来的心理满足和自豪的感觉是其他职业所不能及的。“另外,考公务员也是惯性使然。”肖鸣政说,一些人参加了上年的公务员考试没考上,就会继续参加考试,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争取当上公务员的机会。

  接受本报采访的两位专家指出,在公务员考试热的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当属“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再加上公务员工作相对清闲、稳定,有职有权的岗位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收入”,并且这些“外快”随着资历和职位的升迁还会与日俱增,这自然是其他社会从业人员难以比拟的。

  作为一名地方政府的公务员,在郑州市某区政府工作了6年的公务员黄先生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自己目前在基层岗位的工作按部就班,早已失去了大学时代的激情,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与目前的工作根本不相关,只是感觉在待遇和福利方面有所保障。他表示自己升职的希望不是很大,因为自己不愿意参与官场上的“潜规则”。

  有人提出,一些地方录用公务员非博士、硕士不取,让他们在一般性的岗位上打打电话、抄抄报表,肯定不能人尽其才。人才高消费必然会带来人才高浪费。还有人表示,一些高学历的创造性人才本应投身市场创造更大的财富,实现更高的价值,或者投入创造性的科研发明、社会人文科学研究,以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而这些人热衷于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会造成人才的浪费。

  对此,竹立家和肖鸣政都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国家招录高学历公务员有利于改善政府公务员的结构,提升公务员素质,更好地推行公共政策。肖鸣政表示,公务员队伍中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比如文化创意人才等;要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有赖于高素质的公务员发挥作用。

  需建立健全公务员招考的相关制度

  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公务员考试作弊等违纪违规现象越来越突出。

  竹立家向记者表示,一部分人不惜采取违规违纪手段参加公务员考试,归根结底是因为“官本位”意识的强化和受利益驱动。竹立家说,“官本位”的强化源于三个方面:某些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有自利行为,打着改革的旗号为自己谋取利益;整个社会形成重官媚官的风气;社会的“审丑疲劳”,即对那些贪污腐败现象见得多了就见怪不怪。而“三公消费”等利益驱动,公务员社会地位较高,公职岗位“含金量”诱人,这些因素都致使许多人对公务员职位趋之若鹜。

  肖鸣政认为,国家每年都要招录大量公务员,为杜绝考试作弊等现象发生,需要建立一个与公务员考试相关的制度。一旦发现考试作弊,就取消其考试资格,甚至可以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便于公开、透明地选拔公务员。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之前的11月24日,中组部、人保部正式公布《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办法》对报考者在公务员录用考试每个环节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作出了规定,并按违纪违规行为情节的轻重程度分别给予三个层次的处理。对于情节较轻的,给予报考者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对于情节严重的,给予报考者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对于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给予报考者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且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