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国考考生被“AK-47步枪”难倒 称靠瞎蒙

来源:南方网
2009年11月30日00:51

  国家公务员考试昨举行 申论谈“海洋开发与保护”

  上海考生被“AK-47步枪”难倒

  张春雷

  1.5万个岗位,约100万人争夺,最热职位4000多人竞争,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又创了纪录。昨天,全国各地百万考生同时走进笔试考场,接受同一场检验。

  考生们普遍感觉,国家公务员现在越来越难考了,除了僧多粥少,淘汰率达到惊人的98%外,考题的难度也提升了,要想拿高分,就要成为博学专家,武器、科技、能源、文化、经济、政治、人文管理方面均要有涉猎。

  多名考生感觉行测较难

  当行政能力测试(简称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小李一出考场,就冲着等待在考场外的男朋友发问:“АК—47突击步枪是全自动还是半自动?”女孩叹着气说,行测中有很多知识都不知道,只能瞎蒙。(编者注:АК-47突击步枪为7.62mm口径,发射7.62×39mmM1943型中间型威力枪弹,容量30发子弹的弧形弹匣供弹,保险/快慢机柄在机匣右侧,可以选择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发射方式,拉机柄位于机匣右侧。)

  记者发现,今年行政能力测试的考试让不少考生感到束手无策。比如,“最大咸水湖”、“АК-47突击步枪”、“SU-34”“核潜艇”都成了考试内容。“这些东西真是很难复习到,”小李告诉记者说,“都是百科知识,只有平时积累多才能得心应手。”国考结束后,一位网友在“公务员论坛”上表示,“资料分析根本都没时间做,25道有20道是蒙的,早知道就不复习那么多了,复习还不如裸考。”

  据悉,今次行测考题总量仍为140题,但各模块在试卷中的顺序有了调整,语言理解是试卷第一部分,而原本放在卷首的常识题被排在了最后。

  申论考试题目相对容易

  昨天16时30分,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结束。很多考生长出了一口气,他们告诉记者,与上午的行测相比,申论考试容易了许多。

  据了解,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察的主题是“海洋开发与保护问题”。考生小周表示,题目相对比较容易做,考完后甚至留有半小时时间检查。也有考生向记者抱怨,这个题目太工科了,对文科学生来说不太公平。而另外一些考生就说,题目有点旧,好像老生常谈,“如果是结合时事来谈,更能考验能力”。

  不少考生认为,申论的题目越容易,成绩就越难拉开档次,所以可能还是要更多地看上午行测的分数。

  应届生为市考提前“练兵”

  “炮灰”是考生议论的一个焦点问题。考场外,考生们聚集在一起对比自己的职位录取比是多么的恐怖。这个说自己报了100:1的职位,那个说自己差一点1000:1。一位考生最后说,国考注定是“炮灰”,当作是练笔,市考好好报,就报崇明,看看还有没有人竞争。

  在日企工作的厉盈盈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国考,考场印象最深的就是考生中应届生比例大增。“去年考试时,考场上有很多年纪较大的考生,而今年,基本上都是大学生模样。”有这个感觉的不止是历盈盈一个人,不少考生都发现今年学生比例增加了不少。“这下子更难了,全是学生在考,不知道会把录取线抬升多少。”一位出场的学生抱怨说。

  >>>专家评析

  今年考题稳重有变、难度增大

  行测:中公教育知名公考专家张永生说,总体上讲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稳重有变,比往年更科学。今年行测题量没有变化,但是题型发生了变化,题型数量也有变化。对于掌握多种题型的考生讲是很有利的。

  今年基础知识的特点是“横向广、纵向深、重细节、有陷阱”。这要求考生不仅要有宽广的知识面,还要求考生有更强的思维能力。

  行测还有一个变化,就是A卷和B卷之间不仅选项排序发生了变化,就连题序也发生了变化。因此考生不要急于看网上的答案,最好的估分方式是看着试题进行。

  申论:今年申论依然有两套试卷,两套试卷是一样的话题:“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但是两套试卷的材料完全不一样。这给考生一个提醒,同一个话题,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材料来进行考核,而同样题材也可以通过不同角度进行考核。因此考生在平时准备时,要注重对焦点事件核心问题的把握,注重自己思考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

  上海国考与马拉松撞车 许多考生迟到

  昨天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徐汇区南洋初级中学考点。记者发现,在考点大门口,有一位工作人员拿着红外仪对进场考生逐个进行体温检测。

  8时30分,考生进考场时间到时,仍有大量考生陆续赶来。9时18分,开考已经18分钟,一位男生乘坐一辆摩托车赶到考点。记者站在校门外数了一下,8时50分到9时18分这段时间赶到考点的学生有41名迟到,而在9点考试开始后进才达到考点的,有14名。

  记者了解到,这41多名迟到的考生中,不少是因为之前不知道马拉松赛跑部分交通道路限行的事情,绕了一大圈才赶过来。“等了半天也没有等到公交车,最后才知道改线了。”一名考生叹着气说道。

  笔试成绩明年1月公布

  据悉,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0年1月公布,考生届时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考试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