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万人考公务员:对国考非理性 “降温”靠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3:27

  百万人争考公务员背后:“降温”要靠市场

  郭晋晖

  昨天,全国近百万名考生参加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下称“国考”),这一数字在2007年还仅是53万。

  短短两年之内,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就增加了近一倍,一方面表明就业压力大增,而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务员稳定的发展前景已经引发了求职者的良好预期。

  此次公务员录用考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考录比是4080:1,海关、国税作为传统的热门职位这次依然是报考的人数众多,排在最热职位的前列。

  国考的错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热是一个正常现象,只要就业困难没有得到缓解,公务员考试就不会降温。

  但吴江表示,大部分应届生其实并不适合参加国考。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职位中有70%是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只有30%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国考的基层导向是政府向广大应届毕业生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希望更多的毕业生能从基层做起,了解中国基层社会是对公务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吴江说。

  而1.5%的超低录取比例和考试题目的不可猜测性,也导致大多数考生只是将其当作一次找工作笔试的机会。昨天参加了考试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财经新闻系应届本科毕业生曾临对CBN记者表示:“像准备正式考试那样认真准备国考的人,100个人当中有20个就不错了,很多人根本就不复习,临考的晚上看看题型就上考场了。”她周围绝大多数参加国考的人都只是去碰碰运气而已。

  而参加国考的人也不只是大学生。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国考人数飙升如此之快,原因在于这个考试是向整个社会开放的,对于个人来说只不过是参加一次考试,代价不高,所以报名人数就显得比较集中。

  非理性选择

  对于“80后”的新一代大学生来说,内心当中充满矛盾,一方面是希望个人理想能够实现,而另一方由于教育的高昂成本,让他们急需找到一份相对高回报的工作。近年来公务员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升,让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也大增。

  毛寿龙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官员下海,而如今情况却反了过来,这表明这些年政府在市场中地位增强了。公务员考试热折射出政府权力的增强已经反映在人们的意识之中。由于政府掌握太多的权力和资源,求职者预期进入公务员体系有更好前途。

  “考公务员对于个体来说是一个理性选择,但对社会来讲则成为一种非理性的选择,造成了社会结构本身的不平衡。”毛寿龙说,如果公务员吸纳太多的社会精英,对于社会发展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务员的工作是提供公共服务,是消耗性的,并不需要太多的创造性和冒险性。吴江也认为,虽然治党治国也需要社会精英,但如果太多的精英选择“坐机关”而不是去创业,这个社会也将逐步失去活力。

  “降温”要靠市场

  吴江认为,公务员考试降温最终还是要靠市场,需要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比如农村城镇化进程中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人才。中国的教育也需要强化创业教育。在欧洲,大学生创业率占到25%,而在中国却是1%。

  毛寿龙则认为,公务员考试降温需要进行行政体制的改革,让普通人占有更多的资源,在市场经济中树立创业榜样。这种榜样不仅要有经济地位更要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道德地位,以便吸引更多的社会精英投身到市场经济的第一线上。这将对社会的发展大有助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