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化工厂污染扰民 环保局称没逮到现行难查处(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30日04:59
当地居民取的水样发出恶臭
当地居民取的水样发出恶臭

化工厂里面简陋的生产设
化工厂里面简陋的生产设

  助剂厂怪味逼得居民搬家

  居民反映孩子常患病,环保局称没逮到现行难查处

  近日,家住南京栖霞区西岗街道的程先生向本报96096热线反映:我们居住的房子旁,有一家名叫西岗助剂厂的化工厂,经常飘出刺鼻难闻的气味,相邻的居民都说受不了,有老人和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患上了气管炎,其中一名9个月大的女婴,因为气管炎,有近2个月的时间是在医院挂水,居民们都认为跟这家化工厂有关系。

  记者调查

  小孩常生病,疑助剂厂惹祸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栖霞区西岗街道下西岗村,找到这家并没有挂牌子的西岗助剂厂,与化工厂仅仅数步之遥,就是居民们的居住区。一位居民说:“每个月里都有三四次,化工厂里会飘出难闻的气味,在家里关上门和窗户都不管用,有时不得不把鼻子捂起来。”

  一位姓张的居民和妻子抱着女儿说:“小孩才9个月大,经常到医院挂水,都是因为气管炎,或者病毒性的呼吸道感染。”张先生翻着病历对记者说,挂一段时间水病就好了,化工厂一生产就又犯,再挂水,再犯,仅路费医药费,已花去了15000多元。他称,自己一直怀疑是化工厂生产的东西导致女儿得了这种病,咨询了医生,医生也说化工产品产生的刺激性气味,完全有可能造成婴儿得气管炎等病。

  而另一名姓窦的居民则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也是因同样的气管炎或者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次到医院挂水,往返栖霞与南京城区间,共花去了8000多元。因窦先生家就在化工厂隔壁,且在下风口,为了女儿,他们一家人不得不搬离自家的房子,租住到远离化工厂的房子里去。

  去年九月就开始有怪味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家西岗助剂厂建厂较早,营业执照上写明主要是生产工业清洗剂。如果仅生产工业清洗剂,生产过程比较简单,也很安全,对工人及周围的居民也没有多大伤害。但从去年9月份开始,化工厂里就开始有刺鼻的怪味飘出来,渐渐成了一种祸害。

  “晚上经常看到有卡车偷偷摸摸地运东西进来,隔几天又将生产的东西偷偷地运走,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当地居民称,大人都受不了了,老人和小孩子更遭罪,他们曾多次向这家化工厂抗议,也向栖霞区环保部门投诉,但环保部门来人,说是取样去检测了,过后化工厂照样开工。

  记者来到化工厂门前,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里面架设有锈迹斑斑的生产设备。没有工人上班,但一根水管一直开着,冲洗着地面。有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水就流进了旁边的一个池塘,而池塘里的水臭不可闻。前一段时间,在环保部门的要求下,化工厂已将一些新土填入池塘。在池塘里,记者确实看到了新鲜的泥土,一位居民拿出铁锹,铲开浮土,里面黑色的淤泥发出阵阵恶臭。

  进货单上有多种有毒原料

  这家存在了很长时间,并且与居民相安无事的化工厂,为什么突然气味变了,还给周围居民带来如此多的烦恼?一名知情人拿到了西岗助剂厂的一张进货单,氯化铵是该厂经常采购的一种原料。据介绍,氯化铵加热到一定温度时,会分解为氨和氯化氢,其中氯化氢会直接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此外,这名知情人还透露,在化工厂的原料仓库里还有福尔马林和氯化苄。福尔马林和氯化苄是高刺激性的有毒气体和高毒类化学品,若不慎吸入,都会造成呼吸道的损伤,长期接触甚至会导致癌症。

  环保局称没逮到现行

  记者想找该化工厂负责人采访,但厂里一个人也没有。村民介绍厂子在他们的压力下已经暂时不生产了,但并没有关闭。随后,记者来到栖霞区西岗街道,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该化工厂的情况,他们也接到过居民们的投诉,但化工厂对空气是否有污染、多大的污染,必须由权威部门检测,相关的处理也要由环保部门作出,他们会配合环保局的决定,或是取缔,或是搬迁。

  记者又来到栖霞区环保局,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曹主任向记者表示,在接到居民们的投诉后,他们立即赶到了西岗助剂厂,但当时该厂并没有生产,无法对其进行检测,也没有发现对方有违规操作之处。

  当地居民质疑环保局为何不检测化工厂排出的水样,及周围被污染的土壤,曹主任称,因为检测工作人员去的时候,化工厂没有生产没有排水,他们也无法取水样。“村民取的水样我们也不能检测,我们必须抓直接证据,如正在生产的排水样。比如工厂门面的池塘水,是死水,检测下来,对企业也不公平。”曹主任说。而对于发臭的土壤,曹主任称,目前以栖霞区环保局的检测能力,还无法对土壤作出检测,只能送上一级部门。

  至于下西岗村居民投诉的问题,曹主任称,如果发现该厂在生产,或者再次排出刺鼻的气味,可以拨打投诉电话,他们将立即派人到现场取证,进行检测分析,并依据检测结果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