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洪都拉斯开始总统选举 民众担心安全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07:49
  历经5个月政治危机,洪都拉斯29日迎来总统选举。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呼吁民众抵制选举,临时政府则加大宣传与安保力度,以期确保选举顺利完成,进而化解国内政治僵局。

  今日开选

  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投票定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7时(北京时间11月29日21时)至29日16时(北京时间11月30日6时)举行。国内外共设5000多个投票站,其中6个投票站设在美国,以便在美国的约1万名洪都拉斯移民投票。

  候选人中获胜希望较大的是波尔菲利奥洛沃和埃尔文桑托斯。

  洛沃现年61岁,是洪都拉斯国民党成员,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败给塞拉亚。桑托斯现年46岁,与塞拉亚同样来自自由党,在塞拉亚执政时期出任洪都拉斯副总统。在10月展开的民意调查中,洛沃领先桑托斯16个百分点。

  两人均保证如当选总统,将鼓励私人投资,增加就业机会,推动洪都拉斯经济发展。他们力劝洪都拉斯民众参加投票。

  “我们必须把分歧和冲突放在身后,”洛沃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请求外国领导人恢复对洪都拉斯提供贷款,寻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新合同。

  洛沃保证,将与塞拉亚展开和解对话,提议允许塞拉亚离开眼下栖身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而不会逮捕他。

  各执一词

  尽管塞拉亚一直要求在举行总统选举之前复职,但洪国民议会17日说,将于选举后再讨论他的复职问题。塞拉亚认为,这种做法相当于承认政变合法。他呼吁洪民众抵制选举。

  投票站和新闻机构最近发生多起小型自制炸弹爆炸事件,令一些洪都拉斯选民对投票感到担忧。

  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水果商贩胡安比利亚努埃瓦说:“出门有危险,我会待在家里。”

  支持临时政府的几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则一直宣传总统选举将拯救洪都拉斯,令商业有所起色,鼓励民众出门投票。

  临时政府同时加大安保力度。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3万名士兵和警察将为选举提供安全保障。

  美联社认为,政变发生后,国际社会中断对洪援助,许多机构停止对洪贷款,洪都拉斯经济严重恶化。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洪都拉斯人希望借选举结束政治危机。

  国际认可?

  塞拉亚的支持者先前数次举行抗议活动,与军警发生冲突,致数人死亡。一些支持者眼下仍遭关押,支持塞拉亚的电台和电视台也遭间或关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临时政府如此重压下,选举难言公正。

  拉美大国巴西与阿根廷均表态不会承认选举合法。洪都拉斯邻国尼加拉瓜28日暂时关闭两国边境,以示反对洪总统选举。

  美国国务院则说,在围绕塞拉亚复职问题的谈判无果而终后,洪都拉斯29日选举是“洪都拉斯人民的民主之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洪总统选举“点头”将导致其他国家陆续承认选举。哥斯达黎加和秘鲁等已表态接受选举结果,哥伦比亚也有望作出相同表态。

  路透社评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后希望加强与拉美地区国家联系,但在洪总统选举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令自己与巴西、阿根廷产生隔阂。(刘一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