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出租车司机负堵车黑的两大山 睁眼就欠350(图)

来源:金黔在线
2009年11月30日10:29



  “当代祥子”有本难念的经 一睁眼就欠债350元

  每天一睁眼就欠债350元

  骆驼祥子,是老舍笔下旧北京的悲苦人物,因其命不逢时,运不合世,一辈子想真正拥有自己的黄包车,结果都不成。而在今天川流不息的城市中,出租车司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因与骆驼祥子有着太多的相似,被有些人戏称为“当代祥子”。“祥子”们称出租车这行高风险、压力大、超负荷,每日起早贪黑,挣的是辛苦钱,却仍然被盘剥,使辛苦钱变成血汗钱。

  “我们的压力有谁能知道哦,每天早上一醒来,睁眼第一个念头就是今天欠老板350元钱,这份钱简直就是一道紧箍咒。于是,立马起床准备出车。”今年50岁的郭师傅,开出租车已有21个年头,对于这份工作,他称自己是选错了行,却又无可奈何:“谁叫自己没什么文化,只会开车呢。”

  郭师傅告诉记者,所谓欠债350元,指的是230元的台班费,以及最基本的120元油费,每天出车,首先得找足这些钱,多的才是自己赚的。

  “11月25日是我50岁生日,早上,我本想不出车了,人一辈子能有几个50岁?再说亲戚们还来给我过生日呢。到了10点多,我觉得不行,在家里呆不住,一天的欠款拉不出来,以后几天就更忙活,于是还得出车!”郭师傅叹气道。

  堵车、“黑的”像两座“大山”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除了郭师傅所说的欠债问题外,出租车还被堵车、“黑的”两座“大山”压得透不了气。“正所谓堵车如石、‘黑的’如鼠,都在损害着我们的利益。”王师傅感叹到。

  王师傅介绍,首先是堵车问题,近年来,贵阳市的车辆增长得怕人,导致无论是大街或是小巷,堵车现象都非常严重,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也受到直接的影响。堵车,就意味着油耗增多及时间消耗,如果是载有乘客还好,至少能保本,但如果是空车,那就真得自己硬抗了。

  王师傅认为,第二座“大山”就是“黑的”。他说黑车如硕鼠一般,和出租车不是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就等于从出租车司机口中夺食,而有关部门在打击“黑的”时,本该尽心尽职,坚决取缔非法营运,以保护合法出租车的利益。但实际是行政作为时有时无,执法不力,处罚不严,导致“黑的”随处可见,严重损害了出租车的利益。

  “其实,前些年,在老百姓眼中,对我们出租车的印象还是挺不错的,但在两座‘大山’的压迫下,我们也不得不开始变味了,拒载、拼载、选客、服务差等问题也就频频出现。”王师傅说,“但说实话,我们也不想这样,这真是有苦难诉。”

  跑车跑出一身病

  “出租车司机苦,不仅仅只有压力,跑车数年,更是跑出了一身的病,而疲劳驾驶、带病上岗等等,更是家常便饭。”记者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何师傅指着前方的警示牌说:“瞧,上面写着‘请勿疲劳驾驶’。这话说得通,可往往行不通。这么多出租车司机,哪有不疲劳驾驶的?不疲劳驾驶,能挣出钱来吗?我有时累得开着车就像在做梦,你看我睁着眼呢,其实脑子里一片空白。记得有一回前面的车停了,我明明看见了,可还是撞上了。”

  何师傅感叹道:“出租车开上马路牙子、撞上电线杆子的事儿有的是。有一回,一个乘客问我上什么班,我说白班。他说:‘你这班我还放心点,昨天打了一个车,上车后我睡着了。一觉醒来,发现司机不知什么时候也睡着了,车就停在马路中间,吓死我了。’”

  “其实,我们也知道疲劳驾驶对自己、对乘客都不安全,可不玩命地跑,这份钱挣不出来啊。”何师傅表示,“这个行当就是吃老本,等身体毁得不行了,就被自然淘汰了。有病也不敢去检查,花钱不说,工夫赔不起。我前列腺有毛病,就是自己拿点药吃。这病就是开出租得上的。怎么得的?比如刚才您打车,我刚好找到一个厕所,您说我接这个活不?我肯定得说走,活不好拉呀。这一走也许10分钟,也许1小时,停不下来,就得憋着。再说过了这个地方,可能就找不着厕所了,或者有厕所还不让停车呢。日久天长,前列腺能没毛病吗?”

  记者了解到,前列腺、胃病、高血压、高血脂、腰椎、颈椎病等都是出租车司机的常见病,而许多司机更是身患数病。

  市州地司机接过城里司机方向盘

  记者采访发现,在种种压力下,许多城里的出租车司机纷纷不干了,或者跑上了“黑的”。而出租车的方向盘,便由市州地司机接过来。

  “城里好多司机都不干了,受不了这个累,我们农村人能吃苦,现在贵阳市的出租车司机,我们市州地司机占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金师傅是今年2月来到贵阳的,并干上了这行。其对记者说:“我是遵义桐梓人,以前在遵义也是开出租车的。后来,听同乡说贵阳出租车空缺多,我就来了。”

  “家里只有一亩多地,老母亲有老年病,一年药费就得1万多,两个小孩都在读书,学费加起来也得5000多,全家就指望我这个钱。因此,一个月31天,我恨不能整整干31天。”金师傅介绍,他是在东山西瓜村租的农房,据他了解,那片区至少有30个和他一样的农村司机,大家几乎天天早上5点出门,晚上12点回来,累得连脸都懒得洗,就是想多赚点钱。

  不再是高薪人群

  “在许多人眼里,都认为干我们这行是高薪职业,这话放在三年前说,可能是的,但现在已经不是了。我们的付出与收入根本不成正比。”出租车司机周师傅说,“三年前,我‘玩’着跑每月收入都能上3000元,若认真跑,上5000也是有可能的。不过,现在一个月能挣1500到2000块钱,那都是得‘玩命’的。而一旦车出点毛病什么的,一个月可就白干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贵阳市出租车司机白班每人每月平均要交纳6900元的台班费,夜班则交纳3900元,再加上燃油等各项费用,合计每月支出近万元,而根据估算,如果一个出租车司机严格按劳动法的规定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再除去法定的节假日,同时不算婚丧假、探亲假、年休假以及其他应享受的假期,也不算回公司交车、回公司开会和两班倒交接班的时间,每辆车每月收入约7000元,本都不够。重压之下,许多出租车司机除了睡觉之外,所有时间都在马路上揽活,月收入才能基本保持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已不再是所谓的高收入人群。

  政府关注重视出租车现状

  从记者采访情况来看,如今的出租车行业生存状况并不如想象中乐观,甚至在收入、话语权等方面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由此,出租车停运、罢工等现象在全国也并不少见。

  “广州的哥集体‘喝茶’、重庆出租车罢运风波、陕西周至的哥集体熄火……究其根本,导火线就来源于利益冲突及其他一些相关利益诉求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和及时有效的解决。”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无疑,停运是一种双输的选择,不但自己的营业收入减少,成千上万的无辜市民也遭连累。当然,停运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为什么停运?值得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思。

  据悉,针对如何给出租车司机减负问题,目前,贵阳市客运管理局正在酝酿中,我们期待,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市场准入、出租车经营权、黑车监管、司企关系、行业管理等最受关注的领域能够给出合情、合理的制度安排,真正建立一个兼顾各方利益、部门监管有效的经营、监管和对话平台,促进筑城出租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