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一杀人逃犯“潜伏”矿厂 逃亡19年被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4:28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督捕逃犯黄明宗被宜宾兴文警方抓捕归案。

  因与人发生争执,犯罪嫌疑人黄明宗用杀猪刀捅死他人。为躲避公安追捕,他隐姓埋名,四处躲藏,最终“潜伏”井下当矿工,逃亡时间长达19年之久。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昨日,宜宾兴文县公安局透露:该局刑侦大队远赴福建展开了一场“追逃到天边”的缉捕行动,将省公安厅督捕逃犯黄明宗抓捕归案;同时,从黄身上也牵出了3宗发生在21年前的拐卖妇女案。

  19年逃犯现踪迹

  11月2日,兴文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会议室里,刑侦大队大队长谢元均正在主持召开每周工作汇报。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与会者的思路,不一会儿,接完电话的谢元均笑容满面地给大家通报:“省厅督捕逃犯黄明宗的下落有眉目了”。

  在座的民警非常兴奋。要知道,这个黄明宗在1988年伙同他人拐卖3名妇女后,苦于证据不足被释放;1990年他回家后,又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负案在逃。这么多年来,刑侦大队一直在追捕这个人。今年初,此人又被省公安厅列为了督捕逃犯。在进行一系列周密的抓捕工作安排后,谢元均带着民警开始了远赴福建“追逃到天边”之行。

  寻遍矿厂无所获

  根据得到的线索,犯罪嫌疑人黄明宗现正在福建省罗源县的一个矿厂打工。谢元均带着民警赶到罗源县后,立即联系到当地警方,开始对全城的矿厂进行排查。然而,车马劳顿,彻夜调查,结果却不尽人意,被调查的多家矿厂反馈的信息显示:根本没有他们要找的黄明宗。

  “难道这条线索是错的?”一系列问号在谢大队的脑海里转来转去。虽然累了一天,但谢元均辗转难眠,他再次翻看案卷寻找线索。“李八”,当这个名字出现在案卷时,谢元均忽然想到了什么:“这个黄明宗在兴文的时候,乡里人都喜欢叫他李八,他作案潜逃能长达19年之久,说明此人肯定会隐姓埋名。”

  民警乔装揪“大鱼”

  “线索是对的!是我们查找的方向错了。”谢元均说,“从明天开始,我们要乔装成普通的矿工,深入到矿厂内调查,不仅查名字,还要查可疑的人”。在接下来几天里,民警乔装成矿工打探消息。

  正当追逃队员为“黄明宗”的下落伤脑筋之际,一条重要信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谢元均及民警们在某矿厂内和一群矿工吃午饭,闲聊间,一名矿工提到了一个叫“刘晓军”的矿工。本来矿长要给每个矿工买保险,大家都踊跃登记,可唯独这个“刘晓军”却不登记,问他原因,他说没必要。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经过严密侦查后,在某矿厂内,一张让追逃民警再熟悉不过的脸终于出现了,“就是他了!”民警们一眼就认出了所谓的“刘晓军”就是黄明宗。民警们装作若无其事地慢慢向他靠拢,黄明宗惊觉之下,已无逃路。“黄明宗,我们是兴文县公安局的!”黄明宗听到这句话,无力地耷拉着头。

  19年“潜伏”当矿工

  兴文追逃民警随即对黄明宗进行了突审。在强大的威慑下,黄明宗承认自己隐姓埋名,并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19年未破的故意伤害致死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原来,1990年2月26日,黄明宗和朋友赵小华吃过晚饭后来到共乐镇某台球室打台球赌博,期间因为赌资分歧发生争执,黄明宗用随身携带的杀猪刀捅了赵小华致命的一刀;此外,黄明宗还交代了其1988年伙同他人在兴文县共乐镇拐卖3名妇女到了山西省平原县的犯罪事实。目前,涉嫌拐卖妇女的其他嫌疑人已被判刑,3名被害妇女也被成功解救。

  案发后,黄明宗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19年中,他辗转广州、福建等地,东躲西藏,以“刘晓军”的假名登记打工,最后“潜伏”到罗源县的矿厂内当了矿工,虽然表面装作“憨厚、老实”,但他整天惶惶不可终日,就连矿上给他买保险的福利也不敢享受,就是害怕暴露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及来历。(除民警外,犯罪嫌疑人等均为化名)(华西都市报文/图李瑶记者 罗暄田 富友)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