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肠保健品或致肠失灵 患者宜做“提肛运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5:21
  受便秘困扰多年的周女士,自从通过电视广告服用通便保健品后,排便通畅,便秘消失。可是,几个月前,通便保健品失灵了,一周或十天才能解一次大便,令周女士非常痛苦,精神压力也很大,不得不到医院寻求肛肠科医生的帮助。按照医生的处方,周女士服用了中药,几个疗程后,便秘好转,一般两天一次大便,检查还发现,原先因长期服用通便保健品导致的肠道黑变病(大肠黏膜的色素沉着性疾病)也缓解了。目前,周女士的肠道功能恢复正常,不再依赖保健品了。

  闸北区中医医院肛肠科崔丽华医师介绍,在肛肠科门诊中,由于服用通便保健品导致便秘的患者越来越多,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注意。因为长期吃通便保健品,其中的一些成分对肠蠕动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肠功能紊乱,身体的毒素淤积在肠道内,加重了便秘。长期服用还会引起肠道的色素沉着性疾病,结肠镜下可见大肠黏膜呈棕褐色或黑色,少数患者可并发息肉甚至结直肠癌。调理肠胃的中药是上述肠道症结的“解药”,可起到滋阴、降火、泄毒的作用,增加肠液,促进肠蠕动,使肠功能慢慢恢复。

  可见,长期服用通便保健品可能导致后遗症,还会出现保健品依赖,甚至引起大肠病变。实际上,便秘患者可采取一系列科学的保健措施来“排堵保畅”:多吃瓜果蔬菜,特别是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芹菜、豆苗、荠菜、生梨、苹果、香蕉、萝卜等;不滥用保健品;做提肛运动,一天两次,每次50-100下;吃饭1小时后多散步等。(李艳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