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部大开发取得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5:54
  (六)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改革开放是西部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形成了富有生机活力的改革开放新局面。

  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步伐加快,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经营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取得积极进展。坚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按经济类型分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到2007年底,西部地区个体经济占全国的23.3%,比1999年占全国的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

  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改革。设立重庆、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揭开了我国城乡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积极推进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水权转换顺利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积极推进,草原家庭承包责任制全面推行。深入开展重点城市、行业和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大力推进四川西部化工城、青海柴达木、重庆三峡库区等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展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安全试验区试点。

  东中西互动合作。西部地区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广泛吸引和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东中部地区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共同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区域合作新路子,东中西协调互动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机制不断创新、效益不断增强的良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万家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额15000多亿元。

  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扩大。2008年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66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比1999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西部沿边省区依托边境口岸城镇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窗口”,边境贸易持续发展。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西部地区境外投资项目分布俄罗斯、缅甸、澳大利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涉及矿产、水电、农林、化工和机械等领域。西洽会、西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已成为东西互动合作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