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温家宝总理关注“炒房”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7:32
  28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上海、江苏考察工作,走访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等进行调研。28日上午,他专门来到松江区泗泾镇,考察了正在建设的上海市最大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展情况。他说,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同时,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1月30日新华网)

  总理在上海考察时,语重心长地提到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凸现一国总理对百姓民生住房问题之关切。当然,总理提到的“投机性购房”通俗些讲就是百姓所讲的“炒房”,总理在考察之机专门提到这一问题,笔者以为还透露出以下三个重要信号。

  这是政府积极预防经济运行风险的信号。今年年初以来,经济形势逐步回暖,各行各业效益产值有稳步增长趋势,但就房地产业这个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产业而言,在回暖和增长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是“硬起飞”,起速过快将可能导致诸多潜在社会问题,具体体现在市场结构和行业结构的畸形发展上。这些潜在问题如果一旦解决不好,将会影响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如果类似的房地产机制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任由“炒房者”利用大量热钱捞取巨额收益,市场经济能否良性运行都堪忧。因此,从社会长远发展和关系国计民生的角度,总理关注“炒房”不良现象,既体现了中国政府的理性,也是一种积极的风险警示。

  总理关注“炒房”,还透露出政府将积极出台政策,对投机性购房行为将进行调控的信号。就炒房者而言,参与市场商品交易,除了被人看成“投机”之外,炒房行为本身并不违法。但炒房者的潜在危害往往由社会和公众最终“买单”。这种行为如果不能积极调控一个合理合情的范围之内,有悖于社会公平的。笔者注意到,总理在提到“炒房”行为时,很科学地提出了“抑制”二字。这个“抑制”用的恰当而到位,这也足以表明,政府将用宏观性调控手段,将利用积极的财政税收和信贷措施,打消和抑制少数“投机者”的不理性行为。

  其三,还能从中深切感受到,政府将百姓住房问题真正放在心上的积极信号。抑制了投机性购房行为,会让房地产市场逐步趋于理性。如果有大量的投机者本身因政府的调控,而变得理性起来,无形中将向市场释放出大量的存量房源,是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商品房价格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总理的关注说不定就是对时下“不太理性的房地产市场”的倒逼。(毕晓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