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四倍:应反思公务员考试热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09年11月30日17:58

  朱四倍:应反思公务员考试热

  据媒体报道,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预计将有100万人参加考试。此次考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

  近百万人争1.5万职位的招录比几乎为100∶1,如此激烈的竞争程度已超越了高考。原因何在?一个行业出现太大的吸引力,就证明这个行业出现某种程度上的资源垄断。在其他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待遇相对不稳定的情况下,公务员热似乎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不能对这个现象背后隐藏的问题熟视无睹。

  首先,对待公务员考试的态度上,一些个体并没有认真思考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业,而仅仅把考公务员看成是一次机会,这种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公务员考试的恶性竞争。

  其次,影响社会财富的积极创造。公务员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其报酬是二次分配,由财政支付。公务员考试过热,大量优秀人才,特别是高学历人才去公务员系统任职,造成企业优秀人才短缺或流失,不利于直接创造社会物质财富组织的发展。

  最后,公务员职位招录成本过大。调查显示,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平均成本是2. 6万元/个。虽然这个说法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但公务员考试需要投入较大成本是事实,这是否体现了公务员考录机制的效用?(作者系教师)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