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晋城工商分局“四轮驱动”助企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8:24
  人民网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安洋)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给晋城市开发区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生产企业经营出现的困难,晋城市开发区工商分局通过“政策推动、服务促动、融资助动、品牌带动”,千方百计帮助辖区企业在困境中求突破,在逆势中求发展,有效促进了开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开发区市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1户,新增注册资金6.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45%、36.78%。

  政策推动。开发区工商分局把帮扶企业作为促进“三保”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运用工商职能帮扶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的若干意见》4个方面25条举措,出台了《利用企业年检平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十项举措》,确保家喻户晓。同时,组织实施“进百家企业、办百件实事”“双百”工程,围绕促进创业、扩大融资、市场竞争、维护权益、规范经营为辖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难题。目前,干部职工共走访企业126户,为企业办理重大项目登记、股权转让、延期年检、动产抵押等实事87件。

  服务促动企业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开发区工商分局以“双百”工程为载体,成立了“双百”工程办公室,要求每个党组成员带领一个职能科室,联系帮扶25户企业,每名工商干部都要通过上门扶企创业、帮企融资、助企创牌、护企发展,为开发区企业发展提供引导式、零障碍、个性化、全方位服务,先后促成了注册资本达5亿元的晋城市金鼎煤机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开发区,仅上半年就上缴利税900余万元的晋城市金建集团乔迁至开发区,台湾鸿海集团在认真考察国内多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后,计划追加晋城富士康科技工业园的投资……

  融资助动破解发展瓶颈。开发区工商分局通过强化银企对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帮助辖区四家企业成功融资1121万元。“没有开发区工商分局的帮助,就没有这台价值426万元的海德堡SM74速霸印刷机!”晋城市景潮办公用品印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朝说。与此同时,开发区分局还组织举办“拓宽融资渠道,应对金融危机”主题“中小企业融资”推介会,联合多家银行与中小企业通过交流互动,搭建融资平台。分局还扩大动产抵押范围,明确除企业外,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都可以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权利设立抵押权,已有30余户个体经营户申请动产抵押。

  品牌带动企业发展内涵。如果说专利是“芯片”,那么商标则是企业的“名片”。当江淮工贸有限公司的“军爵”商标再次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时,总经理郜光明按捺不住内心地激动:“商标是企业发展的软黄金,正是有了军爵的金字招牌,在金融危机中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扩大了市场份额。”今年以来,开发区工商分局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帮扶企业,针对开发区部分企业商标意识不强,注册商标少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战略提示书”等行政指导制度,同时促成管委会成立商标战略推进领导组,对企业争创著名、驰名商标予以资金补助。目前,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备案21件,“军爵”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按照驰著名商标梯队建设的要求,又新推荐山西省著名商标3件,“兰花”商标已完成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的前期准备工作。

  眼下,开发区已形成了管委会组织引导、各部门积极扶持、企业主动运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商标发展战略格局,工商分局将以品牌推动促产业升级发展,从而增强企业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