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公示“推荐生”结果 全是成绩优等生

来源:长江商报
2009年12月01日02:21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 实习生 毛伶俐)昨日下午,北大招生网公布了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学生名单,我省三所高中推荐的宋轶凡、李琬、李正一、彭康、吴箫剑等5人全部通过初审,而全国共有90人通过初审。这90人在经过为期5天的公示后,将跳过笔试,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如果他们通过面试,高招时将享受30分优惠。

  今年11月8日北大公布将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以来,共有400多所高中参与申请,最后有39所高中取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共获得92个推荐名额。除郑州一中放弃了两个名额外,其他中学都充分利用了推荐名额。

  从北大昨日公布的初审名单看,此次各高中推荐的学生全部通过北大的初审。北大招生办表示,他们组织专家对所有材料进行了审核,发现各学校推荐程序符合规定,推荐学生比较优秀,同时这也体现了北大对各高中校长的充分信任。

  北大招生办表示,公示时间为11月30至12月4日,如果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各界可通过书面方式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反映。

  反应 》》》

  校长:意料之中 学生:松了口气


  “我一直相信我的学生能够通过北大组织的初审,因为我们无论推荐程序,还是学生素质都非常过硬。”昨日晚上,对于推荐的学生通过北大组织的初审,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李鸿朗的反应比较平淡,他认为推荐学生上北大对他来说是一件常规工作,因为每年武汉外校都会保送一部分学生上北大。

  记者联系另外一位高中校长时,他也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还反问记者:“虽然我未看到公布名单情况,但我想所有高中校长推荐上去的名单都通过北大的审查了。因为可以看出每个学校推荐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而实际情况正如这位校长所说。

  相对于校长们的轻松,被推荐的学生听说自己通过初审后显得松了口气,一名通过初审的学生说:“通过初审就好,接下来面试我相信自己的能力。”这位学生表示,自己开始心态很平衡,但随着外界的密切关注开始变得有点担心:“万一没过,说闲话的人就多了,我不就被口水淹死了。”

  观察 》》》

  全是成绩优等生 校长不敢推荐?


  纵观北大公布的“推荐生”名单,90人个个都是各地的成绩佼佼者,而从各校的推荐程序看,几乎所有高中校长都放弃了北大授予个人的推荐大权,而选择集体决策。在所有学校的推荐程序中,几乎都经过学生个人申报—年级组评议(校长听会)—校领导审核—学校公示一周等环节。

  河南实验中学将学校纪委引入推荐过程中,且“面试全过程都有录像,以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透明”。而广东深圳中学等高中还在学校组织候选人答辩,得到相关专家认可后才签字认可。“我们仅仅是签了一个字而已,具体名单是集体决策的结果。”一位高中校长如是说。

  外界希望校长们有气度向北大推荐偏才怪才,而事实是没有校长敢越雷池半步。名单中,每个学生的推荐理由几乎都写着诸如“多次考试在年级第一”“成绩名列年级前茅”等评价,且大多数学生都担任过学生干部或者在竞赛中获奖。

  与全国相比,湖北推荐的学生也如此,一些老师私下认为,个别学生将是明年高考状元的有力争夺者。而这正应证了此前各界对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为抢优质生源的指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