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奶粉结石患儿获赔无望 恐将成为不良示范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04:46

  石家庄中院近日裁定,终结三鹿破产程序,三鹿对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为零。这意味着,结石患儿将无法从三鹿获得任何赔偿。

  按照法律,企业宣告破产后,优先偿还的部分包括员工的工资和社保,此后是抵押债权(银行贷款),最后才涉及偿还普通债务,包括对患儿的赔偿。破产企业按上述顺序还债,当财产用尽后,未还债务一般将不了了之。

  三鹿问题奶粉曾致近30万婴幼儿患结石,这些患儿赔偿问题如今的结局,令人遗憾。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此结局可能成为消费者权益救济的不良示范。

  对于赔偿问题,在三鹿资产处置上,消费者权益保护被放在末端。虽然从法律上没有问题,但仍让人难以接受。有这样的范例在前,其他企业是不是可以通过破产来逃避侵权赔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特别是受害人数多、损失大时,消费者是不是只能当“冤大头”?

  今年3月初,三鹿资产以6亿多元成功拍卖,而这6亿多元中竟没有一点儿用于赔偿患儿。三鹿问题奶粉严重危及婴幼儿生命健康,由此发生的侵权赔偿,不知法院为何列为普通债务,它显然不同于欠款之类的普通债务,在破产偿还程序中应优先考虑。目前结石患儿从企业获赔无望,如果法院的裁决正当,那就有必要检视有关法律本身是否有需要修正之处。

  关于结石患儿的企业赔偿问题,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曾建议,增加产品缺陷受害者在破产程序中的绝对优先获赔制度。人大教授刘俊海也提出,依据信托法原理设立专项赔偿基金。

  用什么方式赔偿可以探讨,但对患儿要有合理赔偿,当成为共识。问题奶粉事件是中国食品工业的耻辱,亦应是提升中国食品质量和形象的起点,我们期望,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这一事件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垂范,而非相反。

  摘编自《长江日报》11月30日文/李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