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梁祝三上银幕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8:26
  甄光俊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早在唐代张读的《宣室记》已有记载。此后千余年来在民间歌谣、说唱和戏曲演出中广泛流传。诸如越剧、川剧等几十个戏曲剧种,都有以梁祝故事为内容的剧目。此外,自从电影兴起后,短短几十年间,梁祝故事先后3次上了银幕,其影响一次比一次深远,促成这一古老的民间传说跻身我国四大民间故事之列,并且愈发深入人心。

  梁祝故事第一次上银幕,是在1926年,当时的电影还处在默片时代。上海天一影业公司出品了无声黑白故事片《梁祝痛史》。这部片子由董血血编剧,邵醉翁导演,胡蝶、金玉如等任主演。同年6月2日上海中央大戏院首映这部影片时,场面非常热烈。开映后人们发觉,明明是一部古代题材的影片,从银幕上看到的却是当代人的生活环境,不光剧中人物一概着时装,字幕上的角色对白也是现代人口语;连故事背景也与古代生活不搭界。当年的影片制作,竟是如此别具一格。

  1940年,中国联美影片公司在上海又摄制了一部表现梁祝故事的黑白有声电影,片名为《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故事片,由岳枫编剧兼导演,张翠红饰祝英台,顾也鲁饰梁山伯,韩兰根、曹娥等人扮演剧中重要角色。这部影片虽然也是采用当代人口语念台词,服饰、道具倒是体现着古代的意味。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里黄嘉谟作词、金玉谷作曲的几支插曲,文辞典雅,旋律动听,获得观影者好评。

  又过了十几年,梁祝故事第三次被搬上电影银幕。那是1952年10月,第一次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在北京举行期间,毛泽东主席看了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后,指示文化部将其拍摄成影片。范瑞娟扮演梁山伯,袁雪芬扮演祝英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第一部彩色影片。拍彩色影片比拍黑白片投资几近翻倍,当时新中国初建,尽管财政紧张,还是投入了拍摄。仅凭两盏从苏联进口的阿克炭精灯,光源不足,最需要的时候,连上海市防空用的探照灯都借到了摄影棚。担任该片顾问的苏联专家轻蔑地说:“你们要拍彩色电影?再过3个五年计划再说,现在拍好黑白片就可以了。”中国的电影工作者面对重重困难不气馁,历经11个月的艰苦奋斗,把影片成功拍竣。当时的上海市市长陈毅前去审查样片,对这部电影大加赞赏:“有人说我们没条件拍摄彩色片,现在拍出来了,不是很值得总结吗?”

  1954年7月在捷克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电影节,《梁山伯与祝英台》荣获音乐片奖。此时正在日内瓦出席国际会议的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代表团新闻处在各国记者招待会上放映这部影片,并把在捷克参加电影节的范瑞娟召到瑞士,会见世界喜剧大师卓别林。据新华社报道称:梁祝的爱情故事令卓别林特别激动,甚至流下泪来。他认为这是贯穿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好影片。国际主要媒体也被来自古老东方国度那优美的文化所感染,慨叹“新中国建立不久,就拍出了这样美丽的爱情彩色片,谁说共产党不要文化?”一部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使国际舆论对红色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怀疑得以冰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