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务部投放广告宣传中国制造惹关注 多数网民赞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9:01
  视频:

  “你们有很了不起的故事,但是你们没有讲”,关于如何打造中国形象,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未来学家、《中国大趋势》一书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这样认为。中国商务部近日开始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推出“中国制造”广告,在海外宣传中国品牌,此举可谓是对奈斯比特先生“讲中国故事”的直接呼应。环球网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调查者认可以广告方式提升“中国制造”形象。

  据报道,美国有线新闻网本周起开始在亚洲市场播出的这则商业广告时长30秒,内容是宣传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产品其实也是世界上各个贸易体共同分工协作、盈利共享的事实。这则广告围绕“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这一中心主题,强调中国企业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正不断与海外各国公司加强合作。这则广告以片段场景展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占据舆论主流的应该是“中国制造”如何惠及全球,而非西方媒体频频炒作的“中国产品问题”。

  在环球网所做的调查中,截至发稿时,50.5%的受调查者认为商务部的这一广告宣传行为“非常好”,35.7%的人认为“一般”,不满意的占13.7%。此外,64.3%的受调查者认为这种方式能否改变“中国制造”形象,持否定态度的人占35.7%。网友普遍认为,直接在西方媒体上刊登广告,是在西方人认可的游戏规则下、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做形象宣传,这将比政府层面的交流沟通效果更佳。“中国制造融入了西方人的生活、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我们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告诉国际社会,这才是中国制造这一故事的主题”,有位网友这样写道。

  形象的塑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有网友就呼吁商务部的这波“中国形象”广告活动不要成为“绝响”,在这一点上中国已经有缺乏品牌形象宣传意识的深刻教训。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输日食品的不合格率仅为0.27%,而欧美输日食品的不合格率则为6%。但2008年发生的“毒饺子”事件让中国商品在日本的形象一落千丈,导致一些日本人至今仍对中国食品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在这些日本人看来,不合格率为6%的欧美食品远比中国食品安全。有分析人士曾指出,“毒饺子”事件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中国长期以来缺乏品牌形象宣传意识,导致事后的危机公关显得非常苍白无力。

  当然,也有网友对广告宣传能否提升“中国制造”形象怀有疑虑。有网友认为,与“印度制造”、“巴西制造”不同,“中国制造”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它带有浓厚的政治意涵,并不单纯是一个经济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讲,广告宣传这种纯商业行为无疑会给人以力量单薄之感。(环球网雷志华)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