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物专家王世襄去世 曾为国家追回文物上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3:59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家文物局1日在其网站上发出讣告:杰出的文物研究专家、知名学者、文物鉴赏家、收藏家王世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28日9时在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5岁。

  以下为讣告全文。

  讣 告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博物馆杰出人物、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荷兰“克劳斯亲王奖最高荣誉奖”获得者,杰出的文物研究专家、知名学者、文物鉴赏家、收藏家王世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28日9时在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5岁。

  王世襄先生祖籍福建,一九一四年生于北平书香门弟,燕京大学文学院硕士。曾在中国营造学社、故宫博物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他还是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

  王世襄先生学识渊博,涉猎极广,学贯中西,是同时代学者中的杰出代表,是古代家具研究的开创者。他撰写的大型图录《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明式家具珍萃》,是我国文物研究史上跨时代的标杆性著作,使我国古代家具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王世襄先生为中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为国家追回文物上万余件、以一定方式捐赠上海博物馆家具80件。还在二○○三年荣获“克劳斯亲王奖最高荣誉奖”后,把奖金10万欧元全部捐赠福建武夷山建立了一所中荷友好小学,积极关心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世襄先生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国务院参事室向王世襄家属表示慰问。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等也以不同方式对家属表示慰问。

  尊重王世襄先生生前愿望,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设灵堂。

  兹定于12月8日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九楼报告厅举行王世襄先生追思会。

  特此讣告!

  王世襄先生追思会领导小组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