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军演之年盘点与观察:解放军三大动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14:38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新华军事观察员孙瑞博)2009年对于中国军队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军演之年。回顾这一年频频见诸媒体的军事演习,我们不难从中看到解放军的发展:军事训练向实战化发展,军事演习不断透明化,更加关注执行非军事行动能力建设。

  在“跨越-2009”军演中,济南军区南下参演部队搭建浮桥渡场 图为重装备通过浮桥 张振兴摄

  首先是军事训练向实战性发展。

  演习既是检验部队平时训练成果的方式,也是部队军事训练的延伸,是一种难得的训练。

  2009年第一个见诸公开报道的大规模演习(练)“首次战区级联合战役训练”,就体现了对多兵种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的探索。新华社的公开报道也强调演练"紧贴作战任务,紧贴战场环境,紧贴训练实际。"这次演习以探索为主,也为这一年度的演习定下了一个基调,贴近实战,探索新战法、新训法。

  在贴近实战方面,2009年最为受人瞩目的演习无疑是"跨越2009"跨区基地实兵系列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由于其持续时间长、技术含量高、实战色彩强,而广受关注。来自四个军区的解放军作战师分别机动到对方战区,进行自主对抗演习。

  在陌生地域进行远程机动演练,也是对实战环境的模拟,真正的战争中,军队决不可能只在熟悉地域作战。远程机动演练的内容在今年的多次演习中都有体现,比如,“空降机动-2009”综合演练,考验的是解放军的兵力投送能力。

  为突出实战,中国军队开始提倡实兵对抗演练。“必胜-2009”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中参演的两支所在军区主力部队,一切作战行动完全自主进行,导演部仅仅扮演裁判的角色。

  更多的对于新时代军事训练的探索一直贯穿2009年军演之中。

  广州军区组织的全军炮兵、防空兵信息化条件下精确打击实兵实弹研究性演练研讨活动和济南军区"前锋2009A"陆空联合火力打击演习,都是对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精确打击进行的探讨。"前锋-2009"济南战区基本战役军团联合演习论证了我军基本战役军团如何构建、如何指挥、如何运行、怎样作战、怎样保障等内容。"铁骑·2009"合成战斗群实兵演习则探讨了机械化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以合成战斗群编组进行实兵演习。这些探讨和经验对于我军以后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积累。

  2008年,中国军队开始使用新版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新大纲中包含有在新的战场环境下的新战法和新要求,要求把对抗训练作为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的基本途径和部队训练的基本形式。因此,自然也就衍生出中国军队在2009年军事训练中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