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铁五局建筑公司:在市场中锻造“钢筋铁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4:48
  市场大潮,物竞天择。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中铁五局建筑公司以与共和国同龄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同步的荣耀以及永载共和国史册的业绩,不仅成就了行业挥斥方遒的领军地位,更树立了其享誉市场的品牌形象。30年的风雨历程,30年的春华秋实。30年,建筑公司在改革中成功完成战略转型、奠定了长远发展的根基;30年,在开放中铿锵着搏击市场的步伐、实现着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30年的跨越,历史的见证,今天的创造,明天的奇迹!

  公司改革发展的30年,是员工思想极大解放、企业发展不断加快的30年。公司始终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冲破传统观念束缚,高扬经营开发龙头,调整完善发展战略,加速了企业发展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浪潮风起云涌,在面临着铁路基建投资萎缩至历史低谷的严峻形势面前,公司率先走出铁门开始了从市场“找米下锅”的“转轨变型”,从过去依靠封闭式的行政指令性分配任务、逐步向开放式的打入社会参与建筑市场的投标竞争转变,从完全依附上级逐步向相对独立作战、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转变,由此公司驶着市场方舟乘风起锚、扬帆远航。从1998年“532”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即在年企业总产值中建筑施工占50%,房地产开发占30%,相关产业占20%)突破单一房建施工束缚、以建筑施工促进房地产开发、以房地产开发带动建筑施工取得的巨大成功,到2008年新“532”发展战略(即在年企业总产值中房建工程约占50%,地铁、市政工程约占30%,铁路综合工程约占20%)立足房建施工,全面进军地铁市政、铁路综合类业务的有益尝试,从被动追随市场到主动选择市场、再到经营创造市场的努力探索,公司上下不断寻求传统国有老企业和建筑行业的发展规律,努力寻找一条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公司从路内到路外,从国内走向国外,从一个传统的、单一产品结构的国有铁路施工企业到多元施工领域并进的现代施工企业的有机转型,引领企业不断向新的发展目标迈进。

  公司改革发展的30年,是公司改革重组不断深化、发展不断创新的30年。公司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实现了由长期使用固定工向全员合同工的突破,确立了聘用制和合同制相结合的劳动用工制度,强化了员工的危机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公司本部、分公司及项目薪酬分配体系的完善,推动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及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的践行,冲破了“铁工资”和平均主义的樊篱;党管干部和总经理依法行使用人权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由任命向竞聘的跨越,由干部职务终身制向聘任制、任期制的跨越;从土建分公司的整合到专业化公司的组建及直管项目部的成立,缩短了管理链条,提高了运作效率,实现了从由分权、分级管理向集中、集权管理的跨越。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兴利除弊、破旧立新,革除企业内部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枷锁,涤荡着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推促企业在激活僵化运行机制的改革中,大胆实践,大步迈进。

  公司改革发展的30年,是企业基础管理日益夯实、发展日益稳健的30年。从项目法施工的推行到内部经济责任形式的承包,从“九大”项目管理办法的制定到“零利润”责任成本管理办法的试行,再到红线责任成本管理办法的出台,项目管理模式几经变革,不断规范,逐步改善了重揽轻管、以包代管、监控不力、执行不严、效益流失的粗放状况,廓清了公司、分公司、项目部三者之间新的经济关系和权责边界,找到了企业规模扩张与项目管理资源匮乏突出矛盾的解决途径,实现了项目管理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从三标一体项目质量、安全、环境管理的程序监控,到“制度管理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现场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大力推行,规范了全司铁路、公路、市政等各类项目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与作业标准,为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工期及效益目标的全面实现提供了保证。基础管理的日益夯实,彰显出项目部在企业安生质量第一防线、经济效益第一源头的核心作用,成为促进企业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变革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

  公司改革发展的30年,是企业始终保持政治优势、发展方向日益明确的30年。公司30年的发展历史是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优势,为企业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凝聚力量的历史。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再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公司党委始终牢牢把握企业的政治方向,使企业领导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促进了企业的政治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继承和发扬。从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重要制度的形成,到《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和《经理层定期向董事会汇报制度》等系列公司治理制度的规范,有效形成了法人治理结构与党委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领导体制,为协调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奠定了基础。从“三保一树”、“红旗项目部”、“五先五最”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到项目党建达标创优现场的推进,每一个项目支部都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推动生产”成为企业党建有效发挥作用的不变法宝。

  公司改革发展的30年,是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发展日益文明的30年。企业文化建设的历程,是公司发展轨迹的真实写照,是公司全体员工面对困难挑战从容就对的坚强决心。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创业时期,还是在全面走向市场的发展阶段,公司全体员工的骨子里一脉相承的都是那种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的顽强斗志、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和衷共济的团队意识。从“白玉栏杯”、“黄果树杯”等系列优质工程奖项的获取,到“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单位”等诸多殊荣的拥有;从“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弘扬,到“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科学管理、持续发展”企业方针的确立;从“四种作风”和“五种风气”的深入人心,到“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工作理念的大力践行,公司的文化建设逐步实现了由表层建设向内涵建设渗透,由形象建设向理念建设深化,由自然形成向积极构建的转变,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建国60周年、公司改革发展30周年之际,正值企业发展新的希望腾飞之时。是思想的解放,是市场大潮的力量,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是管理创新的推动,是公司的内在文化,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历经了艰难崛起和市场洗礼的建筑公司,此时正以全新的视角,审视着已经到来的更为广阔的社会建设大市场和已经到来的铁路建设新高潮,一曲跨越式发展的雄伟乐章正在奏响。(李効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