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公示名单更象形象代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6:04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公布了初审合格的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学生名单。开始为期5天的公示。据统计,名单一共包括39所中学的90名学生。(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自北大招生办公室16日公布39所中学及其推荐校长姓名进行公示以来,仅过了半个月,又对所推荐的学生公示。这些学生虽说大部分人不认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考试成绩靠前,不少是文理科的状元。

  能从全国众多的中学中选定39所,不仅是对所选中学校的重视,也是校长们的荣耀,怎么才能当好此“伯乐”关系到学校的名声,关系到自身的名望,因而大多数校长只求稳,求高分。如:南师附中校长推荐对象是文理科成绩第一名;河南省实验中学推荐稳居年级前三名的高三学生为候选人;而深圳中学更是稳中求稳,特意召开答辩会进行推荐,在选出的三名推荐名单中,其中两名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一等奖者已取得保送资格,只要通过面试就能顺利进入北大。从选出的名单看,不要说是加30分,就是不加,考取北大也是毫无悬念,因而北大公示名单并无多大必要。

  按照北大招生改革的本意,校长实名推荐意在选偏才,怪才,可是这偏才怎么个“偏法”没有标准,谁也说不清什么叫偏才。即使就是有偏才,万一加了30分考不上,这偏才再偏也是枉然。因而,选偏才不如选全才,选来选去只能以分数定,谁得分数高,谁就与众不同,谁就是偏才,分数能通得过就算达到了目的。

  以考试分数录取考生根本无须兴师动众,象以往一样,在高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选取就是了,39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能考上北大的人还是这些人,成绩也还是这样的成绩,却要花不少的精力、时间去推荐,除了浪费有什么新意可言?

  北大实行校长推荐看上去更象是一种广告宣传和抢生源。有推荐权的中学都是有名的重点中学,校长也是有名望的校长,让这些学校和校长为北大推荐而动,比什么广告宣传都更有力,更见效;在高考之前,先把学习尖子揽在其名下,大大的提升竞争优势,抢占置高点;此种以推荐之史抢优生源真是一种妙招。

  高校确实要改革,但当前最主要的不在外而在内:高校行政化,设置不合理,教学与实践脱节等等这些都是急需改进的。内部机制不改革,纵然就是再有偏才,天才,也难崭露头角。公示校长推荐学生都是“清一色”,除了起到形象代言的作用,谁也不敢保证就比其它学生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