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卫视选秀节目创新意 先声夺金首次设立CMO

2009年12月01日16:46

  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即将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享有地主之荣耀的广东卫视也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准备了多档摇旗呐喊的重头节目。其中就包括广东卫视联袂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和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主办的“先声夺金”王老吉唱响亚运歌手挑战赛。

  这个为期四个月、全国范围的歌手选秀活动既是由亚组委官方支持的唯一的一个为亚运会选拔歌手的活动,同时也是广东卫视领选秀节目之风潮,在2010年第一个拿到国家广电总局同意举办全国性选秀电视节目批文的电视节目。有如此之“天时地利人和”,自然“先声夺金”成了09岁末10年初全国电视观众最为关注的选秀电视节目了。

  广东卫视为了做好这档节目也是厉兵秣马,领衔这个团队总导演的是刚刚执导了“南航中国亚运空姐招募大汇”的总导演周炜。日前,周炜总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先声夺金”节目在制作理念上的一些新观点。

  周炜告诉记者,“先声夺金”与国内其他电视选秀节目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是一个有主题的选秀活动。“先声夺金”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将会被亚组委授予“亚运歌手”的荣誉称号,这是一个国家荣誉,所以,在甄选标准上是十分严格的。为了保证这个甄选过程的公正合理,同时又把这个节目做得恢宏大气,富有悬念,导演团队在多个方面对于“先声夺金”的节目设计进行了迥异于其他选秀节目的改革。“当然,在节目正式播出之前,我们还需要对这些特别设计进行保密。”周炜笑着对记者说,“不过,有一个在评委方面的创新是值得向大家介绍的。那就是,我们首次在歌手选秀节目中设置了CMO”。

  周炜向记者具体解释说,以往某些歌手选秀节目对于评委的邀请是五光十色的,甚至发型师漫画师也会坐到评委席上。为了保证每一场比赛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先声夺金”从每一个分赛区的海选、预选赛开始,设置三个评委,这三个评委当中,又有一个评委被任命为“CMO”,CMO是“chief music officer”的缩写,他的意思是“首席音乐官”。从大家熟知的企业管理中的“CEO”的概念大家可以联想到。CMO实际上就是每场比赛评委阵容中的灵魂和决策性人物。首席音乐官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拥有直接颁发“PASS卡”的权利,获得“PASS卡”的选手将直接晋级分赛区三十强。而在每个分赛区的预选赛当中,首席音乐官也将对最后入围分赛区前三强的选手拥有最后决定权。

  设立首席音乐官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呢?周炜向记者介绍,首先这样就使得比赛中评委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得以大大增强。由于受邀担任首席音乐官的都是在歌坛有一定分量的专业人士,他们的一锤定音不至于荒腔走板。第二也使得评委更加重视自己身上的责任,正因为首席音乐官拥有决定选手“生死定夺”的一票决定权,也必然使得首席音乐官自身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监督,这会让评委在做出决定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至于信口开河。第三,就是要通过首席音乐官制度让评委对于选手的意见有更加统一的表达。避免那种以往各说各话、选手无所适从的局面。

  由此看来,拥有如此之大的权利的CMO将在整个比赛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能够担任CMO的也一定是非同一般的“高手”。周炜向记者介绍说,第一批被“先声夺金”导演团队确立为“CMO”的评委都是经过细致的资质考量的,导演团队也同这些评委进行了认真深入地事先谈话,一定要让CMO完全理解自己的功能和作用。据悉,第一批的CMO包括资深的创作歌手、音乐人常宽;选秀评委中的翘楚、著名音乐人黑楠;近年来活跃在演艺界的著名音乐人、主持人刘铭洋;实力派女歌手魏雪漫等。他们将带着导演团队的重托,奔赴“先声夺金”全国十个分赛区城市,开始出演他们演艺生涯中一个意趣盎然又责任重大的角色—CMO。

责任编辑:王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