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钢首钢华菱三大公司争购吉林通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1:49

  鞍钢首钢华菱争购吉林通钢

  曹开虎 官平

  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龙集团”)彻底退出吉林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钢”)后,这家在国企改制方面吸引全国目光的吉林省最大钢铁公司并未平静下来。

  CBN记者昨天从吉林省国资委独家了解到,鞍钢集团、首钢公司和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三家公司目前正在与通钢和吉林省国资委,就重组通钢一事进行洽谈。

  通钢内部人士也向CBN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关于几家公司可能参与通钢重组已经传开了,但是不知道最终是哪家。”有知情人士称,具有区位优势的鞍钢胜出可能性较大。

  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官员昨天则向CBN记者表示,三家公司目前都在进行谈判,但是该省国资委尚未确定最终选择,而参与重组的公司必须拿出现金,这些资金将用于通钢今后的发展,尤其是技术改造。

  鞍钢三谈收购通钢

  这已经不是鞍钢第一次参与通钢的重组。CBN记者今年7月在吉林当地采访时了解到,2005年,吉林省国资委决定选择通钢的战略投资者时,就已经与鞍钢有过接触。

  那一年,鞍钢为收购通钢开出的价格是12亿元。不过,这并没有建龙集团的价格更有诱惑力。建龙集团后来以8亿元资金加吉林建龙的6亿元净资产,拥有了新通钢36.19%的股份,成为新通钢第二大股东。

  由于此后几年的经营状况不好,2009年3月,通钢与建龙实施股权分立——建龙集团暂不退出通钢集团,而是将其2005年底入股时的吉林建龙钢铁公司,以及2008年底增资8000万元合资持有的矿业公司两块资产独立经营。

  在建龙集团与通钢暂时“分家”后短暂的四个月内,吉林省国资委进行了第二次引进鞍钢。当时,吉林省国资委既接洽了鞍钢,又接洽了宝钢,但是两家公司最终都未能与之谈拢。

  不得已,吉林省国资委再次将建龙引进,条件是出让了控股权。但是引进建龙尚未正式开始,即发生了今年的“7·24”事件。为了安抚民众,吉林省政府工作组同意终止实施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集团方案。随后,吉林省国资委又向国内几大钢铁公司抛出了“绣球”。

  鞍钢一位内部人士向CBN记者证实:“鞍钢的确在跟吉林省国资委谈通钢的重组,目前还没有谈出具体的结果。”他表示,纯粹从通钢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区域市场需求看,通钢是吉林最大的钢铁公司,进行适当的改制和重组后,应该是不错的公司。他说:“能否最终谈下来,关键要看双方对于重组条件的认识。”

  不过,了解谈判进展的知情人士向CBN记者透露,三家公司中,由于鞍钢具有区位优势,鞍钢与通钢最终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双方已谈得差不多了”。

  首钢和华菱的算盘

  就在鞍钢与通钢眉来眼去之时,首钢和华菱突然介入,这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上个月初在北京召开的一次钢铁行业内部会议上,首钢一位高层告诉CBN记者:“首钢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在从北京搬迁到河北曹妃甸后,未能获得控股权。河北省政府肯定优先支持河北钢铁集团。身为北京市的企业,由于首钢主要工厂不在北京,不可能在水、电方面获得北京市政府的支持。”

  去年以来,为了冲破发展的阻力,考虑到山西煤炭资源丰富,首钢以5亿元收购了山西长治钢铁公司90%的股权;同时,首钢又收购了贵州的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从而打入了西南市场。2008年,首钢钢铁产量为1219万吨。

  这家中国最早的钢铁公司必须加快发展速度,因为目前业界评出的全国钢铁行业竞争格局中的“三皇五帝”(产能目标为5000万~8000万吨的宝钢、武钢、鞍钢被称为“三皇”,产能3000万吨左右的华菱、河北钢铁、山东钢铁、马钢、沙钢被称为“五帝”),并没有首钢的身影。

  但是1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当CBN记者询问首钢总经理王青海,首钢是否在洽谈通钢重组,他表示“没有的事”。

  首钢内部人士向CBN记者表示,由于首钢此前多次跨区域重组非常成功,目前钢铁行业和一些官员对首钢的重组能力非常赞许。

  相较于鞍钢而言,首钢和华菱集团在重组方面都具有成功的案例。虽然华菱集团进入了钢铁行业“三皇五帝”,可是这家公司目前很难打入东北市场,其主要战略市场处于华中区域。

  华菱集团一直有计划进入北方市场。今年华菱集团通过成功收购澳大利亚FMG股份,壮大了自己。实力雄厚的华菱集团正在试图向北方扩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