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碳水泥”研制获突破 碳排放有望减一半以上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2日05:07

  南工大“低碳水泥”研制取得突破进展

  碳排放有望减少一半以上

  本报讯 11月25日,中国公布了到2020年为止的减排目标:单位GDP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45%。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其实国内不少高校早已进行低碳材料的研究,记者近日从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上获悉,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致力于“低碳水泥”的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水泥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综合排放量有望减少50%甚至50%以上。

  “中国是水泥大国,年产量14亿吨,占到全世界的50%,仅江苏的产量就超过整个美国,而中国水泥生产技术也最先进。”南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沈晓东教授说,不过碳排放中水泥也占到大头,水泥加上钢铁的碳排放量要占到总数的30%以上。要减少水泥的碳排放量,一方面要低能耗制造水泥,另一方面则要致力于提高水泥性能,从而节省水泥用量,并且提高混凝土服役寿命。“我们学院的专业中1/3都与节能减排相关,每年花在这上面的科研经费就达一两千万。”

  据介绍,我国的“低碳经济”启程于2005年,但这4年来的“减碳”努力,主要还是着力于对现有“三高”产能的“关停并转”,也即所谓的“硬减碳”。从现在起,尤其是2013开始的“十二五”期间,“减碳”当更多借助生产工艺、生产工装、生产手段的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致力于绿色产业(譬如新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和和产业化应用,也即所谓的“软减碳”。沈晓东认为,当前中国水泥制造的成套技术装备正大量出口,伴随着低碳水泥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完全可以建立引领世界发展的低碳水泥工业体系。 (陶然 张琳)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