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央行三度加息 美联储密谋“退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09:08
  澳大利亚基准利率再度上调25个基点至3.75%

  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尽相同。在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利率以及美联储积极筹备退出举措之际,日本央行却不得不因为防范通缩而继续扩大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据证券时报报道:迪拜债务问题所引发的信心危机席卷全球,一度引发市场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开始转向的担忧。不过,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尽相同,澳大利亚和美国正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继续在“退出策略”上走出自己的道路。

  澳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史无前例地连续三次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今年10月,澳大利亚在20国集团中率先加息,随后采取阶梯式的加息方式,每次加息25个基点。不过,当前利率仍低于金融危机前澳大利亚央行4.25%的水平。

  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连续三次加息将有助于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和控制通货膨胀,澳大利亚经济正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强劲的就业增长、商业信心增强以及来自亚洲贸易伙伴的出口需求回暖,给澳大利亚央行本月加息提供了依据。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在声明中表示,政府出台的稳定信心和商业环境的措施已使经济开始逐渐恢复,经济严重收缩的危险已经过去,因此有必要逐步退出货币刺激举措。而斯蒂文斯并没有给该行将于明年初暂停上调利率给出任何“暗示”,仅表示自10月以来累计加息75个基点意味着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也表示,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央行加息的举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也正在逐步退出。不过,澳大利亚央行也对不断上涨的资产价格,包括房价和股市表示关注。而在昨日,澳大利亚股市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仅小幅上涨0.4%。

  在澳大利亚打响加息“第一枪”后,只有挪威、以色列跟进。美国、英国以及欧洲央行仍然按兵不动,不过,有分析人士预计,本周四欧洲央行也可能宣布开始收回流动性的措施。而印度在强劲的三季度GDP数据支持下,或将提前加息。

  美联储悄悄“退出”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更多发达经济体开始显现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姿态。纽约联储于本周一宣布,将在未来几周进行逆回购操作,美联储强调此举仅仅是操作过程中的一次“测试”,不会对美国现行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有任何影响。

  据悉,逆回购操作是一种工具,美联储可以利用它从经济刺激计划中撤回一部分资金。尽管美联储强调该操作并不传递货币政策方面的改变信号,但此举依然表明,美联储已经开始部署“退出”计划,为最终撤出支持金融市场的庞大计划做准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曾表示,一旦时机成熟,美联储将实行包括逆回购协议、定期存款工具及出售所持有的较长期资产等措施,帮助提高短期利率,同时将会在适当时机加息。而本周四,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举行确认听证会,以审议伯南克是否将被委以第二届任期。(记者吴家明)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