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字点击: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1:12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值和气候离差值(单项数值与平均值之间的差)出现了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变化,如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等的变化。人们常说的全球变暖就是气候变化的重要表现之一。生态系统是指地球生物群落中的各种生物之间,以及生物和周围环境之间相互作用构成的整个体系。

  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介绍,由于气候变化,地球南北两极部分生态系统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动植物物种地理分布朝两极和高海拔地区迁移;树叶发芽、鸟类迁徙和产蛋等春季特有现象提前出现,造成生态失衡。

  专家曾预测,未来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比1980年至1999年的平均值增加1.5摄氏度至2.5摄氏度,目前地球上20%至30%的物种可能会灭绝;如果超过3.5摄氏度,将会有40%至70%的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将严重受损。另外,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也构成更大的威胁。

  中国政府2008年10月发表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指出,气候变化对中国的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产生了一系列影响,气候变化使中国东部亚热带、温带北界北移,物候期提前;部分地区林带下限上升;山地冻土海拔下限升高,冻土面积减少。同时,气候变化使全国动植物病虫害发生频率上升,且分布变化显著;西北冰川面积减少,呈全面退缩的趋势,冰川和积雪的加速融化使绿洲生态系统受到威胁。

  白皮书认为,未来气候变化将使生态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增加;主要造林树种和一些珍稀树种分布区缩小,森林病虫害的暴发范围扩大,森林火灾发生频率和受灾面积增加。

  专家认为,除了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外,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等其他领域也将产生深远影响。气候变化将增加疾病发生和传播的机会,危害人类健康;增加地质灾害和气象灾害的形成概率,对重大工程的安全造成威胁;影响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对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产生影响;增加对公众生命财产的威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