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谢延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2:26
  编导:徐 星

  [解说]1973年,21岁的河南滑县小伙刘延信与同村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随后他们有了小女儿——刘变英。不幸的是,妻子因患产后风,在女儿出生40天后撒手人寰。妻子临终前,拉着延信的手嘱咐:“俺走后最放心不下的是咱的闺女、咱爹娘和傻弟弟,你今后要多替俺照顾好爹妈和咱兄弟,俺在九泉之下也感激你。”面对临终的妻子,延信许下了承诺。

  [采访]谢延信:她当时交代过,一定照顾好她弟弟、她父母。我承诺,我一定要照顾好两个老人、一个弟弟。我从来没有后悔。

  [解说]兰娥走的时候,家里的光景特别难。岳母因患有肺气肿,丧失了劳动能力,唯一的内弟先天呆傻,生活难以自理,只有岳父一人在300多里之外的焦作煤矿上班。再加上襁褓中的女儿,延信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

  [解说]生活的重担一次次地压在延信的肩头,他却从来没有低过头。

  [采访]谢延信岳母冯季花:他(老谢)不在这儿,俺这一家人就都没法过了,就碎了。

  [解说]为了让岳母一家人坚信,他绝不会放弃这个家,刘延信把名字改成了谢延信。

  [采访]谢延信三哥刘延胜:只要认准了路,他认为是正确的,他就一直走下去,谁说也不行。比如他改姓的事……

  [采访]谢延信:我不改姓他不相信,为了叫他相信我才改姓。他们当时不愿意,我哥、我娘、我爹都不愿意,我寻思一定要改,下这个决心。

  [解说]祸不单行,1979年,在焦作煤矿上班的岳父突然中风住了院。这一住就是三个月,延信每天守在岳父床边尽心照料。

  [采访]谢延信岳母冯季花:腊月天还在地上睡,我去了,我说:“你睡在地上冷不冷啊?”“不冷。”那是个急救室,就在墙根,那是个床,就躺在床边。我去了医院的人都说:我当是你儿子,你说是女婿,你这个女婿真好,侍候得可恭敬。

  [解说]岳父的命保住了,却瘫在了床上。岳父吃的中药里有一味药是蝎子。为了省钱,谢延信自带干粮到离家四十多里路的山上抓蝎子,听说冬瓜皮、茅草根可以利尿通便,他就到野地去挖,每天给老人熬水喝。

  [采访]谢延信邻居赵国堂:因为他岳父在屋里长期躺着比较寂寞,有时候背出来晒晒太阳,听着豫剧,两个人在一块打着节拍,一起哼。外人谁一看,都以为是父子俩,我想就是亲儿子也是很难做到这一点。

  [解说]岳父60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4口,延信抽空就去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

  [采访]谢延信女儿刘变英:那时候我都十五六岁了。我那一年过年的时候,我相中了一盒胭脂,我就把它买回来了。买回来了,到家给我叔叔说,当时我说借的,他就把胭脂给我摔了。他生气了,他说女儿咱不能跟人家比,钱该花的花,不该花的别花。从那以后,我没有买过化妆品。

  [解说]为了尽心地照顾岳母一家,谢延信无暇照料自己的亲生女儿,只得把女儿送回自己父母家。直到如今,谢延信的女儿还称呼自己的父亲为叔叔。每当说起自己的女儿,平时乐呵呵的延信就沉默了。

  [采访]谢延信的女儿刘变英:那时候估计有六七岁,他跟我同村的姥爷骑车回家了,他给我买了一条红围巾。他叫我,说这(围)脖你看好看不好看?他使劲拽我,我都不到他怀里去,跟陌生人一样。

  [解说]1983年,谢延信顶替岳父,成了朱村矿掘一区的一名工人。谢延信工作20多年,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从没有因家庭拖累而影响工作。

  [采访]焦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长明:我第一次接触谢延信的事迹是1996年。第一次走进他的家,第一次见到他本人,当时见到他家,家非常简陋。那么一个困难的条件下,钱又不多,家里困难那么多,但是人显得很乐观、很自信、不沮丧。谢延信不管在任何岗位,都是领导非常放心的。

  [解说]妻子谢兰娥去世后,有人给延信介绍对象,可是对方一听到他的家庭情况,就摇头了。直到10年后,他与同乡谢粉香结合。

  [解说]老弱病残的家庭支柱是延信,过重的家庭拖累让老谢付出了健康。2003年谢延信因脑出血住院抢救。由于脑出血的影响,谢延信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都衰退了,当人们问起他这些年的事情时,他说的最多的是“我不记得了”。但扎根在他心里的,依旧是他的承诺。

  [片尾字幕]有一种感动叫平凡,有一种承诺叫坚守。

  O?b??
  [解说]老弱病残的家庭支柱是延信,过重的家庭拖累让老谢付出了健康。2003年谢延信因脑出血住院抢救。由于脑出血的影响,谢延信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都衰退了,当人们问起他这些年的事情时,他说的最多的是“我不记得了”。但扎根在他心里的,依旧是他的承诺。

  [片尾字幕]有一种感动叫平凡,有一种承诺叫坚守。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