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庆祝《里斯本条约》生效 开创欧洲新时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2日12:49

  12月1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庆祝仪式上,焰火照亮世界文化遗产贝伦塔。当日,欧盟各机构领导人在里斯本举行仪式,庆祝《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新华社记者童炳强摄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9分报道,历经波折的《里斯本条约》昨天(1日)起正式生效,这标志着欧洲一体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欧盟为此发表了欢迎《里斯本条约》生效的声明,并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了庆祝活动。

  庆祝仪式隆重而热烈,里斯本大都会交响乐团以贝多芬的《欢乐颂》拉开了仪式序幕,之后东道国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人相继发表讲话,祝贺《里斯本条约》在几经坎坷之后终于生效,他们指出,这是欧盟在一体化道路上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庆祝仪式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在乐团演奏的欢快乐曲和悠扬的歌声中,在释放焰火的隆隆炮声中圆满结束。

  自从法、德、意、荷、比、卢六国1957年成立欧洲煤钢联合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以来,欧洲一体化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如今,欧盟终于走入了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里斯本条约》时代,五十多年的努力,欧盟终于圆梦。

  《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为保证欧盟有效运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各国首脑2004年10月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然而《欧盟宪法条约》却先后遭到了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的否决,批准进程陷入僵局。

  为解决欧盟制宪危机,2007年6月,欧盟首脑会议决定以一部新条约,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同年10月19号,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新条约文本达成一致,将之定名为《里斯本条约》,今年11月3号捷克总统克劳斯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之后,条约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百感焦急的说,整个进程有如马拉松障碍赛,最后一个障碍被跨越了。

  《里斯本条约》内容林林总总,但最为突出的有两点:对内,条约改变决策程序,减少使用一票否决权,增加欧盟决策效率,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对外,条约增加欧盟总统和外长,协调成员国外交立场,尽量使成员国用同一个声音说话。

  style="PADDING-BOTTOM: 30px; PADDING-LEFT: 30px;PADDING-RIGHT:30px; PADDING-TOP: 30px" id=Fromwhere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