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反腐:盘点周久耕案前前后后(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2:54

  导语因消费1500元一条的“九五至尊”烟而被网络曝光,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不仅丢了乌纱帽,还被法院判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这场由“一包烟”开始的网络“人肉搜索”,在极短时间里,不仅引起了纪检人员的关注,最终使得一个手中握有“房管大权”的领导成为“阶下囚”。这位局长是因何倒掉的呢?是网络曝光的“天价烟”,还是“雷人语”,又或是“天价表”?让我们来看看周久耕案的始末。

  事发:“查处言论”、“天价烟”和“天价表”

  2008年12月10日,在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四楼会议室,时任江宁区房产局局长的周久耕接受南京9家媒体的联合采访时抛出“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下一步将和物价部门一起进行查处”的言论。

  2008年12月11日,一网友发出《八问江宁房产局周局长》的帖子,对其言论进行质疑。随后,一篇《遍撒英雄帖,追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的帖子出现,网友对周久耕的“人肉搜索”由此展开。这成为周久耕事件的第一个转折点。

  2008年12月14日,就在大家热议周久耕的“查处言论”时,有网友将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上传至各大论坛。这次,网友们关注的不是周久耕的“查处言论”,而是他手头的一盒烟。该网友发表的帖子里有这样一段文字:“在网上无意搜到周局长开会的照片,仔细一看,果然看到了这位公仆的本色,一条烟就可以抵下岗工人3个月的低保了。”在配发的照片中还注明:“这是南京卷烟厂出产的顶级"九五至尊"烟,一条就要1500元!”这成为周久耕事件的第二个转折点。

  很快,《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抽烟1500元/条》的帖子出现在猫扑等各大论坛上,点击率一路飙升。发帖者表示,他通过搜索发现,周久耕抽的“九五至尊”烟是1500元一条。图片立即引起众人关注,网友纷纷质疑:“一位局长咋能抽这么高档的香烟?”据南京卷烟厂工作人员介绍,“九五至尊”是“南京”系列烟中最高档的,一般被用做送礼。当时烟厂出售价格为一条1200元,但“九五至尊”价格变动较为频繁,有时一条1500元,有时一条1800元。

  2008年12月15日,又一网友在《周久耕局长抽名烟、戴名表》的帖子里指认周久耕所戴手表是“江诗丹顿”,价值约10万元。此后,网上又有人称周久耕开凯迪拉克豪华车上班。

  2008年12月15日,又有一位网友在网上发表了题为《周久耕局长抽名烟、戴名表》的帖子。发帖者通过以往的新闻资料图片,认为周久耕所佩戴的手表是世界名牌“江诗丹顿”,这种手表每块售价是10万元。接着又有网友发帖说,周久耕的名表还不止这一块,在不同的场合他戴的名表也不同,并上传了图片,显示周久耕还有一块“劳力士”手表。

  2008年12月17日,有网友发帖抖出周久耕的弟弟是房地产开发商。

  2008年12月23日,周久耕又被曝光儿子是建材商,以及周久耕的妻子曾公开谈论丈夫的高档生活品位等消息。周久耕一家都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随着众多网友加入讨论。
周久耕的履历

  
  1992年5月,年仅32岁的周久耕开始担任原江宁县经济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同年8月任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1997年3月,任原江宁县计划经济委员会主任。后因江宁县改江宁区,周久耕改任江宁区计划经济委员会主任,达到权力的顶峰;2002年3月,任江宁区民政局局长;2007年12月任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2008年12月被免职。

  经查明,2003年2月至2008年1月期间,周久耕利用担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宁区民政局局长、江宁区房产局局长的职务之便,先后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接工程、企业改制、人事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5年内共分25次收受贿赂人民币107.1万余元和港币11万元。

  据介绍,2006年初,南京某园林公司总经理舒某为感谢周久耕在承接工程方面给予的关照,在商场买了一块男式的“劳力士”手表,表带为不锈钢色,表面为黑色,价格为2.5万元人民币,付款方式为刷银行卡,并在周久耕的办公室将表送给了他。事隔两个月左右的一天,舒某接到了周久耕的电话。“他叫我到他办公室去,并当面问我手表是不是刷卡买的。”舒某说。当得到肯定回答后,周久耕说这块手表他不能要,并将手表连同发票一起退给了舒某。过了几天,舒某用现金在商场买了一块与上次一模一样的手表。“上次不好意思,事情没办好,这次特意用现金买了一块同样的手表送给你。”舒某对周久耕说。这次,周久耕客气了一下就收下了手表。2008年,江宁区清理招投标市场。“周久耕害怕我们会涉及到其中,就叫他老婆将手表和发票又退还给我。”舒某说。2009年1月,正当网上热炒周久耕手表一事时,周久耕的妻子向舒某询问手表还在不在,并表示如果手表还在的话就带给她。“我把手表连同发票一起给了她,她给了我一个大信封,说里面有2.5万元。我想,这个时候钱一定收下,要不周久耕也难办,同时我也怕他有事牵涉到我们。”舒某这样说。就这样,一块“劳力士”手表在周久耕和舒某之间完成了“两送两还一买”的全过程。

  相关材料显示,在周久耕担任民政局局长和房产局局长以后,舒某的公司通过周的关系在上述两部门揽到了几千万元的工程量。除送了一块“劳力士”手表给周久耕外,2006年舒某也帮周久耕装修了一套住房。“我亲自帮他家做的设计,然后安排跟着我们公司干的工程队负责具体施工装修。装修材料是我陪周久耕老婆去买的,她选款式我谈价格并付钱,总共花了20万元。”舒某说。

  因为有了前一次送手表的经历,这次舒某想得更“周全”了。房子装修完后,因担心不收装修费以后会出事,为掩人耳目,舒某给周久耕的妻子送去了20万元现金,然后周妻开了一张20万元的银行本票交给了舒某。[全文]

  周久耕因“天价烟”被查,而抽“天价烟”一时成为千夫所指的公款消费代名词。“天价烟”也因此从一千八百元一条迅速下挫到一千五百元一条。南京市面上的不少高档烟纷纷低调降价。除了九五至尊,市面上其他超过一千元每条的高档烟价格也纷纷回落到每条一千元及一千元以内。
免职判刑

  
  2008年12月29日,周久耕被免职。

  2009年2月13日,江宁区纪委对周久耕立案调查。

  2009年3月23日,溧水县检察院对周久耕立案侦查。

  2009年8月5日,南京市检察院以受贿罪对周久耕提起公诉。经查明,2003年2月至2008年1月期间,周久耕利用担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宁区民政局局长、江宁区房产局局长的职务之便,先后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接工程、企业改制、人事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5年内共分25次收受贿赂人民币107.1万余元和港币11万元。

  2009年9月4日,周久耕受贿案在南京市中级法院开庭。

  2009年10月10日,周久耕被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狱中以“天价烟”为题写官场小说?

  周久耕告诉律师,他正在写一部小说,内容是反映官场的,已经完成了3.5万字,题目还没有拟定。现在周久耕唯一抱怨的是,看守所里他只有一张床,没有用来写作的办公桌。

  媒体关于贪官写书的报道不少。例如,原中央某直属企业海外集团负责人之一的曲德臣,在狱中写出警示教育读本《人生核算——一名囚徒的感言》;原湖北天门市市委书记张二江在狱中著书立说,撰写并出版了4本文学评论书籍。现在周久耕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应该不是坏事。

  殷国安:预祝周久耕成为“反腐作家”

  客观地讲,能够写书的贪官比起那些读一个报告都会念几个白字的贪官,还是有点真才实学的。过去大权在握,天天灯红酒绿,几乎不拿笔杆,文章之功已经荒废。现在身陷囹圄,百无聊赖之中忽然想起曾经的过去,也算是找回自我,找回新的人生价值了。

  但如果细细研究,贪官出书大多是研究学问,写小说的并不多,写官场小说的尤其缺乏,周久耕似乎是第一人。“五毒书记”张二江写的是文学评论书籍,如果他能写官场小说,把自己和107个女人的故事写出来,肯定要有趣得多,大概不亚于《水浒》吧?那个当过大贪官马向东秘书的王晓方连出了三本反腐小说。如果由贪官本人来写,哪怕以纪实的手法来写,写出官场中的人性,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番思考,也会更加生动深刻,其启发更可推及社会。贪官为什么不写小说,尤其不写反腐败的小说,我们尚不清楚,但这显然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希望周久耕的官场小说有助于官员反思拒绝腐败的问题,更有助于我们的党和人民反思健全反腐败制度问题。至于小说的书名,是否可以叫做《过眼“烟”云》?[全文]

  近日,“网络反腐”这一提条被收录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共党建辞典》中。周久耕案无疑是对这一反腐方式的最佳肯定。同时,我们也看到,信息网络的发达,在赋予人类生活更多便捷的同时,也为维护社会公平、清除权力腐败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从周久耕案看网络反腐

  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谢世诚表示,起初,以周久耕事件为代表的网络监督让地方政府相关领导有点措手不及。但随着认识的深入,地方纪委部门逐渐发现如果运用的好,网络可以是发现腐败、规范官员言行的好途径。“网络是一个广阔天地,每个网民都是一把利剑,只要有情况都可以举报。它也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巨大成果,网络的发展可以看成是党和群众共同反腐的一个结合点,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动员方式在新时期的一个重要平台。”谢世诚说。

  “周久耕事件的发生对当地官员的震动是非常大的,真得很难相信抽高价烟竟然成了这个腐败案的导火索。”南京市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官员们处在一个“全民监督”的环境里,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必须对自己的言行格外检点。

  今年9月30日,湖南省邵阳市中级法院对原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杜崇烟涉嫌受贿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被告人杜崇烟被判执行有期徒刑10年。而在杜崇烟被“双规”前的一个星期,一篇与他有关的“北大女生自称被州长强奸”帖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我们可以看到:由网络曝光、网络监督、网络舆论、网络正义衍生的反腐潜力,不可小觑。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网络反腐地方纪委部门如果运用得好,也是发现腐败、规范官员言行的好途径。[全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