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臭氧层空洞可防南极变暖 完全愈合恐致冰川消融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02日13:48
美国NASA绘制的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图
美国NASA绘制的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图

  臭氧层空洞有助南极恒温 完全愈合恐致冰川消融

  据英国《卫报》12月1日报道,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与一些科学家联手对南极气候经过全面研究后发现,南极洲上方的臭氧层空洞竟然在保护南极洲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一旦这些臭氧层空洞愈合,南极洲的温度将上升至少3摄氏度,导致南极冰川三分之一融化,海平面将上升1.4米。

    臭氧层愈合:人类限氟利昂 南极气温升高冰雪融

  科学家发现,尽管人为对环境的冲击导致臭氧层空洞,使人们容易受到紫外线的辐射伤害,但臭氧层空洞却保护了南极洲。近几十年来,尽管南极洲西部地区的冰正在快速消失,但南极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都保持着“凉爽”的温度,在某些地区,温度甚至还有所下降。科学家认为,人们采取的氟氯化碳排放控制措施将在几十年内帮助臭氧空洞自动愈合,但这将导致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上升3摄氏度,融化的冰将令全球海平面升高1.4米。

    臭氧层消失:人类遭受强紫外线辐射

  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约翰-特纳说,很多异常现象都是南极洲上方的臭氧层空洞引起的。特纳说:“我们知道,如果臭氧层消失,我们将受到更多紫外线辐射攻击。但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臭氧层空洞正在改变南极地区的大气循环。”

    臭氧层今后五六十年年自我修复 海冰减少三分之一

  这些改变对天气的影响就是,南极洲附近的海洋风力在增加。风力增加意味着南极大陆大部分地区将比南极洲西部地区更加凉爽。但是因为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气体已经被禁止,科学家们相信臭氧层将在今后五六十年内完成自我修复。届时,臭氧层空洞的这种冷却效应就会减弱,南极洲也将面临全球变暖的全部影响。特纳估计,臭氧层空洞愈合将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3摄氏度,海冰将减少三分之一。

    南极洲最大威胁仍来自大洋变暖

  对南极洲威胁最大的因素来自于正在变暖的海洋。负责监控南极洲冰冠变化的美国宇航局冰河学家罗伯特-宾萨德勒说:“大洋表层的热量正在不断向漂浮的冰架下方延伸。这些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冠厚达数百米,变暖的海水正在融化这些漂浮冰冠的底层,不断减少它们漂浮的支撑。被削弱的冰冠将导致冰河更快速移动,导致海冰融化速度加快,引起海皮你干上升。”

  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将给参加哥本哈根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提供最新的科学证据。该机构执行董事科林-萨马海兹说:“所有这一切都是有关联的,南极洲尽管距离我们十分遥远,但它也是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那里含有世界上90%的冰、70%的淡水资源。如果这些冰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3米。”

    21世纪末期 地球海平面将上升1.4米

  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的报告还佐证了德国波茨坦市气候影响研究中心气候学家斯蒂芬·拉姆斯托夫的研究。拉姆斯托夫认为,到21世纪末期,地球海平面将上升1.4米。特纳说,这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7年的预测更高,因为这个委员会的预测没有包括冰冠融化对海平面升高带来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使用的许多气候模型,也都没有将臭氧空洞的影响因素计算在内。

  (经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