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人遗言引关注 130具烈士遗骨得厚葬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02日16:52
  一位老人的遗言让深埋黄土69年的130具无名烈士遗骨引起后人关注。11月19日,经过19天的挖掘,武安市阳邑镇上柏林村“石坡沟”东岸一块地里130具无名烈士遗骨被寻找到,并被妥善安置在柏林烈士纪念堂。

  老人遗言引出百余具烈士遗骨

  今年7月,武安市阳邑镇上柏林村一位名叫郭王所的人,找到柏林村烈士纪念堂负责人刘清林说:“我父亲叫郭成忠,是1938年第一批入党的老党员,1940年任武委会主任。他去世前曾对我说他此生有一个遗憾,就是当年八路军与日寇的一场战斗后,我父亲在乡亲们的协助下,亲手将壮烈牺牲的八路军战士掩埋在"石坡沟"的东岸。八路军为全国的老百姓打天下,他们是为国捐躯的,咱不能让阵亡的烈士多年抛尸荒野啊!”

  听闻此事,刘清林找到了武安市民政局。该局领导当场表态,“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这些无名烈士说不管。”随即一场寻找烈士遗骨的行动全面展开了。

  “孤的山”战斗百余名八路军牺牲

  据亲历过此战斗的当地村民回忆,1940年9月9日下午,盘踞在邯郸的日寇纠集兵力,对我八路军梁沟兵工厂进行了疯狂袭击。八路军129师386旅(陈赓任旅长)772团奉命在阳邑孤的山高地执行阻击日寇的战斗任务,战斗非常惨烈,敌我双方伤亡较大。战斗结束后,柏林村村民将不能跟随部队的重伤员300多人抬到村子里进行救治,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有100多人因伤势过重而光荣牺牲。当时任柏林村武委会主任的郭成忠同志组织村民将烈士们就地掩埋在一个叫“石坡沟”的荒地里。

  由于当时党组织尚未公开,党的基层组织尚未健全,无名烈士遗骨的迁移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被淡忘了。

  挖掘工作是用铁锨一点点进行的

  2009年11月1日,根据郭成忠老人生前提供的大概位置,在武安市民政局和阳邑镇的直接指挥下,工作人员在上柏林村“石坡沟”东岸一块地里进行了寻找挖掘。在挖掘烈士遗骨的现场,人们发现了许多当年战士们灰色服装的残片、外套和衬衣的纽扣、皮带扣、烟袋、子弹头等物品,从挖掘出的耳环判断,当时可能有女卫生员或女宣传员牺牲。这些珍贵的遗物已被当地村民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存放在柏林烈士纪念堂。(通讯员王海波、刘秋林记者陈正)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