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解读俄罗斯“欧洲安全条约”倡议(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7:34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上,俄罗斯空军飞机编队飞过莫斯科红场上空。新华社记者高帆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全球连线)专家解读俄罗斯“欧洲安全条约”倡议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近日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发送了由俄方起草的“欧洲安全条约”草案,希望各方加以讨论并最终签署。这一条约谋求在北美、欧洲和中亚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政治军事安全空间,被视为俄罗斯试图改变现有的北约独大的欧洲安全框架、重塑欧洲战略平衡的重要步骤。新华社记者分别在北京、美国首都华盛顿和波兰首都华沙采访国际问题专家,对俄方发起这一倡议的背景以及条约签署前景进行分析。

  “欧洲安全条约”草案出台背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万成才:去年6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德国访问期间,首次提出签署“欧洲安全条约”的倡议。此后俄罗斯一直在与欧洲国家进行接触,向它们推销这一想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6月,梅德韦杰夫提出召开欧洲峰会讨论这一问题,现在俄方公布条约草案,是希望推动明年召开欧洲峰会正式讨论此事。

  去年8月,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发生武装冲突,1年多后俄罗斯公布“欧洲安全条约”草案,显示出俄谋求和平、避免发生新冲突的诚意。此外,美国和苏联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即将于本月5日到期,俄美一直在就条约到期后的新方案进行谈判。俄选择在此时公布“欧洲安全条约”草案,旨在表明即使5日后不能及时达成新协议,俄罗斯仍会继续维持目前的战略稳定。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史蒂文·皮弗:俄罗斯对北约东扩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感到担忧,正在试图寻求一种新的安全架构,以解除这种担心。北约作为冷战中美国和西欧国家对抗苏联的一种集体安全机制,并未随着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而消亡,北约在当今国际安全事务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的欧洲国家,包括那些曾经深受苏联影响的国家,对俄罗斯仍十分警惕,它们认为北约仍然是可靠而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

  俄罗斯的战略考量

  万成才:从短期来看,俄罗斯是试图阻止北约继续东扩,确保俄国家安全。因为有了共同的安全条约,北约就没有再东扩至独联体国家的必要。由于条约规定任何缔约方都不能牺牲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安全来加强自己的安全,这就能消除欧美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

  从长期来看,这一条约能帮助实现俄罗斯融入欧洲的目标。条约所涵盖的范围既包括欧盟、美国主导的北约、欧安组织的成员国,也包括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国家、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如果能促成这一条约的签署,就能在欧洲和北美建立起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军事政治安全空间,以彻底摆脱“冷战”遗产。俄罗斯将能从欧美国家吸收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实现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战略任务——在21世纪使俄罗斯经济“全方位现代化”。

  皮弗:在俄罗斯看来,不断扩大的北约与欧盟对俄罗斯国家利益有消极影响,因此他们希望能在一种有约束力的国际条约架构内与欧洲国家实现所谓“平等的安全”。“欧洲安全条约”草案是俄罗斯为此作出的最新努力,并且体现了国家利益层面的战略考虑。但是草案中存在着一些模糊表述,使人不易准确把握俄罗斯的具体意图。

  条约签署困难重重

  万成才:尽管俄罗斯大力宣传“欧洲安全条约”,但欧美国家普遍态度冷淡,目前尚无多少积极反响。这一条约有合理的内容,如能签署,对维护欧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积极作用,但签署该条约短期内很难做到。欧盟和北约希望继续东扩,美国不愿削弱自己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而且美国遏制俄罗斯发展的全球战略不会改变。在价值观和文化方面,尽管俄罗斯强调和欧美相同,但欧美认为俄罗斯是“异类”。俄罗斯目前看来孤掌难鸣。

  皮弗:“欧洲安全条约”的前景还有待观察。虽然美国的决策者可能已经准备同俄罗斯方面就欧洲安全架构的问题进行对话,但美国仍强烈希望维持北约与欧盟的特权,至少美国和欧洲不会轻易给予俄罗斯否决其他国家决定的权力。

  “欧洲安全条约”的提出可能是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关系的一个新起点,可能会有漫长的谈判进程。今年夏天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北约成员国已经表示愿意聆听俄方的意见。现在俄罗斯已经把具体建议放在了谈判桌上,那么接下来就要看谈判如何进行了。

  波兰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者安杰伊:梅德韦杰夫曾多次呼吁制订欧洲安全条约,但他的努力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来看,北约东扩仍然是一个趋势,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都在积极为入约努力。俄罗斯提出的安全条约草案难以得到太多的响应。

  波兰罗兹大学学者瓦诺夫斯基:美国奥巴马政府今年9月宣布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肯定,这对中东欧地区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都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欧洲国家能够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安全条约草案,或是就此展开协商,无疑会对欧洲的稳定带来积极影响。(综合新华社记者杜逾舸、驻华盛顿记者蒋国鹏和驻华沙记者张章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