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专家冷析经济六大矛盾

专家冷析当前宏调六大经济矛盾:“是药三分毒”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2月02日18:13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中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但中国经济矛盾日益凸显,包括 4万亿投资是不是“鼓励”了产能过剩?“保八”是不是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相左?经济增长是不是对冲了结构调整?扩大投资是不是加剧了消费不足?信贷增长是不是导致通胀预期的“元凶”等六大问题。未来一年中国将何去何从?经济学界权威专家对此进行了冷静分析。

  

矛盾一:4万亿投资是不是“鼓励”了产能过剩?
  

吴晓波——知名财经作家
  

观点:客观上达到了刺激经济的效果,但造成产能过剩也是不可避免的,警示国家未来投资走向,应更看重投资效率,注重扶持民用领域。
  

贾康——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观点:4万亿投资有学者以为是造成了产能过剩乃至通胀局面,实际并非如此,4万亿投资恰巧是优化了经济结构,扶持了产业升级,我也不认为目前经济存在通货膨胀的现象。
  

谢百三——上海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观点:4万亿投资是必须的,在出口下降20%的情况下,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是唯一的选择。不搞投资是书呆子言论。至于部分投向了产能过剩产业肯定会有的,但大部分是对的。
  

仲大军——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
  

观点:目前经济最大的矛盾是内需市场不足,而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社会福利保障不完善,如能适当给予低收入人群财政补贴,那么不仅能使经济迅速活跃起来,而且能使国内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