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电动车销售量锐减6成 每天仅售出200辆左右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03日02:09
  本报记者 肖彬

  福州市目前正在积极酝酿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届时有望对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对超标准的禁止上路。消息一出,福州电动车销售量锐减。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福州电动车销售量与往常相比下降了6成,许多经销商准备转型专卖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现在跌到每天卖200辆左右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仙塔街一家电动车销售点。与往日的门庭若市相比昨日的该店显得有点冷清,下午2点—4点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客人。却没有一笔生意谈成。

  “现在是淡季。天气冷,买车的会少些。”店主说,也受市政府“禁电摩令”的影响,由于不知道会出台什么样的规定,所以许多消费者都在观望。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3家大型的电动车销售店,店家均表示因相关政策规定尚不明朗,销售量很受影响。

  据一家知名品牌的电动车销售负责人透露,电动车行业内部做了统计,今年七八九三个月,福州市平均每天能销售800余辆的电动车,其中大约9成是“电摩”。

  “11月份以来福州电动车销售量平均每天只有350辆左右,最近更是跌到每天只有200辆左右。”该负责人说,销售量锐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福州市“禁电摩令”的影响。

  对于目前仍有人购买“电摩”,该负责人分析说,2003年至今,福州市几乎每年都会传出“政府禁电摩”的风声,市民会有一种“狼来了”的感觉。“每年都在说禁电摩,但是每年都没有落实到位,市民有点不买账了。”

  业内:这次政府要动真格的

  尽管一些市民对此次政府“禁电摩”的消息持怀疑态度,但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这次政府是要动真格的,因为电摩新国标都出台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心艺、绿源等知名品牌的相关经销商,发现他们大多已赴北京、深圳等地考察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及模式。

  一知名品牌的负责人称,2003年福州市政府曾经下大力气限制电动车,连电动车“禁售令”都下达了,甚至还有工商、城管、公安等联合执法人员,强行拆除近百家电动车商店的招牌,禁止电动车在店内存放和陈列,强行扣留电动车,强行变更营业执照。

  当时,以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为首的电动车行业奋起维权,将福州市工商局告上法庭。并在“单方面变更营业执照案”中胜诉。胜诉的理由是“禁售令”缺乏法律依据。

  此后,福州电动车市场呈失控状态,到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但对于超标的电动车,法律却没有规定是属于机动车范畴还是非机动车范畴。因此,到2005年、2006年福州电摩的数量更是激增。

  当时,福建省非机动车上路是无需上牌的。为此,交管部门阻止超标的电动车上路行驶缺乏法律依据。

  而日前,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等4条关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相关国家标准,电摩新国标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会被列入机动车范畴。

  “随着电摩新国标的实施,这是给警方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此,福州“禁电摩”有可能真正执行。我们确实该赶紧准备转型了。”上述知名品牌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