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广东援建汶川10大民生工程交付使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3日09:59
  中广网汶川12月3日消息 (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3分报道,广东省援建地震重灾区汶川县灾后重建10大民生工程今日竣工交付使用,这是继今年8月份16所援建学校交付使用后,广东省援建汶川灾后重建又一重要成果。

  这10大民生工程涉及农村居民住房、城镇居民住房、医疗卫生、城乡供水、城乡道路、社会福利、文化体育、农村公共服务、农副产品流通和防灾避灾设施等方面,广东省为此投资超过30亿元。

  在项目实施之前,广东省就组织了2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编制完成了《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汶川县地震小区划》等规划,对汶川全县规划建设区域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安全性评价。所有新建的居民住房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都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标准建设。

  新建的公共服务设施融合卫生、文化、社保、生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使农民也能享受到城镇公共服务,真正让农民做到居有所住、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还能喝上祖祖辈辈都梦想的清洁饮用水。

  正汶川采访中,这些灾后重建的民生工程,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有两点:第一就是整个民生工程中,广东省不仅给汶川当地输血——比如帮他们修房子、建学校等,还帮助他们造血——比如广东省结合汶川当地藏羌文化特点,修建了藏家乐、羌家乐的休闲场所,提高当地群众的收入。给汶川13个乡镇修建农产品交易场所,让当地农民有一个将自己农产品迅速变卖的场所,增加他们的收入。

  印象深刻的第二点就是,广东省在建设这10大民生工程中,特别重视防灾避灾设施的建设。除了把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标准建设成临时避灾点外,广东省还在汶川全县13个乡镇中,建设了占地面积为50252平方米的防灾避灾场所。这些避灾场所平时可以作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一旦灾难来临,会成为当地居民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