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经济背负两座“大山” 日元升值、通货紧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0:32
  在日元不断走强和通货紧缩两座“大山”的压迫下,日本经济令人担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1月30日表示,日本已计划推出总额至少310亿美元的额外刺激措施。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在12月1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水平不变,并将通过新的贷款工具向金融体系提供10万亿日元。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日元的被迫升值以及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使目前日本经济处境被动,仅靠政策恐难扭转通缩局面,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日元被迫升值,政府干预作用有限

  “日元升值不是主动行为,而是被迫的。”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次日元的升值主要由美元贬值导致。此外迪拜债务危机波及中东和欧洲,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也令日元进一步升值。全球资金为躲避风险,正加速由美元、欧元转向较为安全的日元。

  其实,自鸠山政权成立以来,日元一直呈现走强的势头。而11月26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换86.29日元,创下14年零4个月来的新高。日元升值突然加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警觉。鸠山表示,日本当前的经济复苏本来就不是很理想,日元急剧升值将令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因此,政府应尽早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经济二次触底。

  日本金融大臣龟井静香11月27日称“已向财务大臣提出,应要求美国等国际社会共同采取应对措施”。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表示,“经济已到了悬崖边缘,请求政府考虑对急剧的日元升值采取对策”。

  目前,日本政府已计划投入至少2.7万亿日元(折合310亿美元)。而日本央行也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水平不变,并将通过新的贷款工具向金融体系提供10万亿日元。

  事实上,自2004年3月以后日本政府和央行再也未对外汇市场进行过联合干预。对此,陈虹表示,外汇市场很庞大,日本政府能干预的份额很小,效果必将极为有限。只能是出台一些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王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政府不会任由日元一直走高,但会容忍一定升值程度。她提到,日元升值其实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但日本央行始终没有表态,说明他们是希望日元保持在一定水准上的。这释放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对外信号,表明日本经济不是垮得很厉害,二是对内信号,是在给国内企业压力,促使其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导向,从而促进国内经济结构的改革。但日元升值到目前的程度是他们没有预料到的。

  11月29日日本财务省官员表示“必须静观当前事态发展,干预尚不可能”。此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日元一路上扬的势头还将继续。

  通缩根源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

  “通缩根源是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王泺表示,经济危机导致外部需求下降,使得日本内部经济结构的矛盾全部爆发。从物价指数来看,虽然消费支出是增长的,但这是由于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发挥作用。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和企业的物价指数始终是在走低的,这实际上反映了日本经济结构的长期性深层次问题。日本经济其实面临和中国同样的问题,陈虹认为,日本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比较严重,经济能否好转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日本虽然从指标上看已走出泡沫经济,但国内市场仍然不景气。民间投资作为投资主体的趋势还没有完全形成,不能替代政府投资。日本在泡沫经济时期形成的大量产能过剩,如生产能力过剩、债务过剩和劳动力过剩需要企业消化,而这需要时间,也就导致日本企业没有余力进行新一轮的投资。经济发展主要靠消费和民间投资,这两个动力都没有的话,经济自然处于低迷状态。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外部市场对日本经济影响非常大。目前日本国内市场已经饱和,GDP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需。如果世界经济不复苏,日本出口将很难扩大,难以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失业率将很难降下来。这也就导致就业人数减少,整个社会平均收入下降,购买力降低,通货紧缩局面难以扭转。

  此外,陈虹认为,日本社会消费不足,可能会形成流动性陷阱。即使央行投入再多的流动性,都不可能在金融市场上周转起来。对此,日本政府需要出台配套政策,比如加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从而形成良性消费市场。

  双重压力,经济形势不乐观

  惠誉国际评级亚洲主权评级部门主管JamesMcCormack12月1日称,尽管日本央行最新采取了放松货币政策的举动,但日本仍难免陷入新一轮长期通货紧缩。在日本疲软的经济背景下,要想迅速扭转通货紧缩局面绝非易事,他预计日本的通货紧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惠誉预计日本今年的物价水平将下降1.3%,2010年还将小幅下降0.6%。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11月30日发布的统计速报显示,10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0.5%至86.1,连续8个月上升。但这一升幅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测的2.5%。

  此外,日本汽车工业协会30日也发布数据称,日本10月份的汽车(包括轿车、卡车和公交车)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9.1%,为连续第13个月下降。这对于拥有大量汽车出口企业的日本而言,不失为一个利空。

  “明年一季度,日本GDP增长会出现波动,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王泺对日本未来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她表示,假如日本外部市场不复苏,而其经济结构也不可能一下子调整过来,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可能面临零增长或小幅下跌。日本政府出台的刺激政策肯定会起到作用,但这些政策并不能解决深层矛盾。

  2007年11月,日本持续了69个月的长期景气已经结束,目前开始走向经济周期的低谷。张季风说,按照过去日本在低谷的时间,平均是18、19个月,但现在与金融危机等因素搅在一起,会放缓整个经济复苏的速度。

  据他预测,日本2009财政年度GDP增长将是-2.5%或-2.3%,2010年日本财政年度可能有微弱的正增长,到2011年度,可能会进入以民需为主导的自律性增长。但他比较担心2010年第一、二季度的经济状况。因为日本政府四次紧急经济对策的财政投入效果将在这段时间结束。他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不追加预算的话,经济可能出现W型增长,经济或二次探底。但日本政府目前已发布消息称,本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拟将对市场的扶持纳入其中,那么日本经济的增长应该是一个扁U型,在谷底会持续较长时间。(赵海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