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地铁5号线困局:开通仅两年为何被迫限流(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5:33

  地铁5号线限流,对于天通苑的居民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这条地铁线于2007年10月7日开通试运营,那时媒体纷纷为其冠以“南北大通道”、“地下交通大动脉”的美称。这条线路的北端,有3站设在天通苑的社区附近;自从通车以来,社区论坛里有关地铁太挤的抱怨就没有停过。一年多前,天通苑站外立起了冷冰冰的导流栏,从那之后,早高峰的限流几乎成了惯例。

  从上月中旬开始,地铁限流引发的矛盾开始激化起来。

  11月18日,5号线天通苑北站和天通苑站同时上马了新的临时性限流措施。本周一早晨,人们惊讶地发现,天通苑北站外也加设了导流栏,这一变故令很多上班族措手不及;就在同一天,天通苑站原有的两个进站口还被封闭了一个。

  “我们对限流已经忍耐很久了,”当地一位居民说,“现在终于忍无可忍了。”

  现场

  绕路最多

  只用三分钟

  今天(3日)早上,和往常一样,天通苑北站的早高峰在7点半来临。行色匆匆的乘客涌向新设立的导流栏,迅速鱼贯进入车站。门口台阶上,地铁安保人员的声音从扩音器中传来,反复提醒乘客“有序排队进站”;与进站口相邻的出站口则被封闭,只有当进站列车到达后,才有专人临时开启,仅限出站乘客通过。

  与网上论坛怒气冲天的牢骚相比,这里秩序井然的场面甚至显得有些平淡。随着人流通过围栏进入车站,仅仅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这里是5号线的首发站,平均每隔1分钟,便有一辆地铁列车进站。但奇怪的是,站台上有约一半的乘客并不急于上车,而是堵在车门前等候,问其原因,回答是“等座呢。”

  7时49分,与天通苑北站一站相隔的天通苑站。被当地居民诟病的导流栏设在车站南侧入口,从这里进入车站时,明显感觉人流速度放慢了许多;即便如此,沿着围栏进入车站,再经过安检、检票等程序,到达站台时也仅仅用了大约3分钟的时间。上车、列车启动,在这一站总共耗时不到7分钟。

  乘坐5号线一路南行,车上的拥挤程度也没有居民们在网上所说的那么夸张。在经过与13号线换乘的立水桥站之后,车上的人才明显多了不少;车行至立水桥南站时,拥在门口的乘客形成了一堵人墙,致使站台上的乘客无法上车。列车抵达惠新西街南口站时,不少乘客下车换乘10号线,车里才变得松快了些。

  一位每天从天通苑站上车的乘客说,今天的场面和平时的情形差不多。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