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对口援建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6:24

  汪洋赴汶川县调研对口援建工作,出席“十大民生工程”交付使用仪式时强调

  刘奇葆陪同调研并出席交付使用仪式

  本报讯 (记者方晓哺)12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县调研对口援建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援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统筹做好技术援助、管理援助等各项工作,确保对口援建工作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努力夺取对口援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的陪同下,汪洋先后深入汶川县水磨镇、漩口镇、映秀镇、银杏乡、绵虒镇、威州镇、雁门乡等地,察看农村地震灾后永久性安置点和对口援建学校、医院、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看望对口援建干部和工作人员,慰问灾区干部群众。

  去年7月来水磨镇调研时,展现在汪洋面前的还是一片地震废墟;一年多后再到水磨,汪洋用“焕然一新”四个字来描述他看到的灾区新貌。他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按照仿古风格打造的禅寿老街,走进居民柴瑞珍家,从一楼上到二楼,仔细察看房屋建筑结构,询问建房成本等。当听柴瑞珍讲新房不仅居住条件比以前好,而且临街的铺面还可以做生意,乡亲们都非常感激广东省的大力支援时,汪洋说,乡亲们满意,我们就放心了。他对水磨镇将援建工作与两地共建、民族文化发展、生态改善、产业升级和城市文化实现“五个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援建工作要与当地产业发展更好结合,增强灾区自我“造血”功能,让群众日子过得更好。

  映秀镇城镇重建从8月初动工以来,已完成整个工作量的35%,一栋栋新楼在逐渐长高。穿行在建设工地,汪洋详细了解建筑抗震设防标准、抗震新技术运用等情况,要求援建工作要牢固树立“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不求最快、但求最好,克服困难、注重质量,真正把震中映秀建设成为“灾后重建的示范区”和“抗震减灾建筑博物馆”。

  在漩口镇集中村,汪洋察看了村民灾后永久性安置房修建情况并与村民亲切座谈,了解大家生产生活恢复情况和对未来的打算。看到大家精神饱满,信心十足,汪洋高兴地讲,乡亲们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在灾害中挺立、在困难中奋起,体现了灾区人民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勇气,相信有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援建人员的顽强拼搏、团结奋战,一定能实现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目标。

  广东援建工作首先安排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民生工程,民生项目投资约占对口援建总量的80%。汪洋先后察看了广东援建的银杏乡农贸市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汶川县福利中心、县人民医院、威州水厂、汶川一中、汶川二小等已竣工民生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在汶川县福利中心,汪洋看望慰问了孤寡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79岁的鄢定安向汪洋送上老人们对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感谢信,感谢广东人民在大灾之后为大家修复了一个更加温暖的“家”。汪洋称赞汶川县农房、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既突出民族特色,又体现现代风格的规划和设计理念值得学习借鉴。他还要求通过派遣支教队伍、医疗卫生队伍和帮助培训人才等方式,支持灾区提高公共服务机构的管理和使用水平。

  每到一地,汪洋都要看望慰问广东省援建干部和工作人员,与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大家为灾区人民幸福生活付出的艰辛劳动。

  12月3日,汪洋还出席了在汶川县威州镇举行的“新家园,新希望———广东省援建汶川县"十大民生工程"交付使用仪式”,亲手将象征“十大民生工程”的钥匙交到汶川县领导和群众代表手中。包括农村居民住房、城镇居民住房、医疗卫生设施等在内的“十大民生工程”共333项,总投资30亿元。

  汪洋在交付仪式上说,广东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是广东光荣的政治责任。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和排头兵意识,把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全省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动员全省各界力量全力做好对口支援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严重困难,但广东省坚决完成对口支援任务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统筹做好技术援助、管理援助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夺取对口援建工作的全面胜利。要紧紧依靠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工作,形成推进对口援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做到科学重建、高效重建、安全重建、开放重建、阳光重建、和谐重建,确保对口支援汶川恢复重建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更加注重促进灾区可持续发展,将广东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与汶川县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结合起来,积极打造两地经贸合作平台。

  刘奇葆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无私援助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广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日夜奋战在汶川重建一线的广大援建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十大民生工程”的整体交付使用,标志着广东对口援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我们要认真管好、努力用好这些设施,充分发挥作用,造福灾区人民。我们要倍加珍惜广东人民的深情厚谊,把广东人民的巨大支持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力争早日建成美好新家园。我们要倍加珍惜广东对口支援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密切双方交流,构建长期合作机制,共创两省携手发展、合作双赢的美好前景。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出席交付仪式。广东省领导黄龙云、朱小丹、徐少华、陈用志、汤炳权参加调研,出席交付使用仪式。四川省领导陈光志、李成云陪同调研,出席交付使用仪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