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全景:社会主义的前途由历史的基本规律所决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43
  社会主义要战胜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时期的历史过程,必然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要经历曲折复杂的斗争。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基本规律是不可改变的,正如长江黄河自西向东流入大海,虽流的河道是向南向北甚至向西,但是基本去向是不会改变的。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资本主义必然失败这也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运动的基本规律所决定的。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很多矛盾,但是最基本和最根本的矛盾就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人占用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如果不从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改变是不可能解决的。美国正在发生的金融危机就是这一基本矛盾的具体反映。美国的金融危机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从根本上讲是由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所决定的。这种危机即便是现在可以克服,但是再过几百年,它还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危机。

  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是人类根本利益的最高要求,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实现共同富裕。众所周知,资本主义就是剥削、就是压迫、就是战争、就是侵略和掠夺。人民群众要反对剥削反对压迫和反对侵略战争,那么这就必然要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实现社会主义制度。世界现代史也证明资本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就是压迫,我们中国人民都有亲身体会的。

  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也证明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我们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展示了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60年的历史不仅改变了我们中国人受剥削、受压迫的历史,而且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的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正在走向世界的先进水平。这就证明把社会主义的原理同世界各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为实现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社会主义的胜利,特别是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仅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曲折和困难,甚至在取得胜利后也会有失败的危险。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如果搞的不好,资本主义随时复辟是可能的。毛泽东的伟大预言已经被苏联的失败和东欧的失败所证明是完全正确的。从国际形势的发展来看,目前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坚定信心。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