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读《钱学森书信》学创新思想:读字思人温故知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44
  12月11日,是钱学森诞辰98周年。12月2日,曾与钱学森有书信交往的一些专家学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召开“读《钱学森书信》学习钱老科技创新思想座谈会”,来纪念这位杰出的科学家。

  工整的笔迹,深切的情谊……读字思人,一封封书信如同记忆的年轮,沉淀着钱学森的学术思想。《钱学森书信》选录了钱学森1955年到2000年间给1000多人写的3331封信,收信者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普通工人,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睿智熠熠,跃然纸上,几乎是钱学森科学思想百科全书。

  与会代表大部分是长期从事科技工作,并与钱学森有过密切书信和学术交往的专家学者,如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黄枏森,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钧,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员于景元,长期担任钱学森学术助手的涂元季等。

  “钱老对数学情有独钟,给我写了约十封信。”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元院士回忆,一次邀请钱学森作小型报告,钱学森说:“我对数学是外行,但数学很重要,不能每个人守着"两亩地",要注意交叉。”谈到数学教育,他还超前预见了数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趋势。并嘱咐“过去做过什么就算了,我们要想想以后还能干什么!”

  北京大学教授马蔼乃是地理学、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专家。1973年,马蔼乃在云南研究泥石流的运动中,应用了相似理论,后在遥感信息模型研究中,又研究了20多年的相似准则,并准备提出地理科学中的相似理论。1996年,马蔼乃翻阅钱学森给地理学界的书信,居然发现1987年钱学森就问:“地理学中有没有研究相似理论?”

  “这让我大为震撼,怎么我的研究早就在他的预料之中?钱学森不是地理学家,但是他却能够看到地理科学中的关键问题。这种例子不胜枚举。”马蔼乃认为,钱学森不愧为一位“大成智慧者”。“大成智慧,并不是要求一个人对所有的部门科学都精通,而是在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门类,通过短期学习,敏锐地察觉该科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钱学森在各大部门科学中,都是如此行事。《书信》充分反映了这一点。”

  程洪彬是座谈会的组织方国防工业出版社的社长,他回忆了《钱学森书信》付梓的过程。据他介绍,钱学森生前对科技图书出版工作非常关心,上世纪80年代初曾多次到国防工业出版社视察,用系统工程思想指导出版工作,和出版社的业务骨干就如何做好编辑出版工作进行座谈,对出版社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还做了“对科技出版编辑工作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今年8月,他还在《钱学森书信》扉页亲笔签名,并送国家版本图书馆永久珍藏。

  大家回忆说,钱学森几乎天天都写信。

  “我记得,钱老有一天就写了4封关于建筑的书信。”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席专家鲍世行说,钱学森书信很有特点,涉及学科广泛,而且几乎都跨学科,大多是阐述学术观点,交流学术见解,交换学术资料,带有很强的学术性,每封都是亲笔手写。

  “在电话已经普及,电脑进入千家万户,互联网遍及全球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耐得下心来,在桌旁提笔倾吐真情、交流信息?”鲍世行发问。

  但是,钱学森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