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梁春雪:阿爷种,阿孙食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2月04日13:44

  梁春雪:阿爷种,阿孙食

  鉴于仁稔的挂果率那么低,其间需时又那么长,所以种树人吃不上自己种的仁稔,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仁稔,知道这个东西的人不多吧。其实更多的人喜欢按照白话的音把它写成“仁面”,也有写成“人面”的,通常后面多一个“酱”字,正是它最经典的吃法。它是一种酸酸甜甜的果子,每当六月禾成熟的时候,它就熟了。然而总是酸的,酸得写到这两个字,口水就这样流出来。

  夏天的时候总不喜欢吃东西。怀念起外婆以前做的仁稔酱蒸排骨,酸甜的味道又带微辣,嫩嫩的排骨肉,还有透明清冽的肉汁,倒到白饭碗里可以让人两分钟就把一碗白饭倒入喉咙。然而跑遍了几个超市也找不到仁稔酱,也是,这种怀旧的东西,还是要去一些怀旧的地方去找。

  这个怀旧的地方,就是香港的九龙酱园。其实一般瓶装的仁稔酱应该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但是在九龙酱园就只能从7月开始才见有货上市。因为他们家的仁稔酱以及豉油仁稔永远只用新鲜采摘的仁稔做,不放防腐剂,因此总是供不应求,三两个月就已经告罄。

  把新鲜的仁稔取肉,加上辣椒,子姜粒,酸梅水,放糖煮过,然后入瓶。比起那些只有死酸或者傻甜的仁稔酱,九龙酱园的出品更多了一种青果子的清香,颜色也是碧绿得讨人喜欢。

  仁稔的味道跟很多东西都契合,尤其是用来蒸肉类或者鱼类,酸酸甜甜辣辣,怎么吃都让人开胃。然而最幸福的吃法还是用仁稔酱涂在方包上吃,厚厚的一层,那种豪华刺激感,酸辣甜一起涌上,更有草根的大地泥土味道,比那些没有性格的草莓酱之流强悍许多。

  我想,仁稔酱现在那么难找,部分原因是因为仁稔其实是一种很麻烦的树。它们被种下去的时候很好长,也不用浇水,也不用施肥,就长起来了。但是十棵树里有一棵挂果已经很难得。而且从种树到挂果要至少15年,不是一般人能有这样的耐心。

  在店里碰到一个四会人,正是仁稔产地,他说在他们那里,仁稔必须由小孩栽种,然后等种树人死了以后,吸收了种树人的灵气,才能结果。这个故事太可怕了,不过鉴于仁稔的挂果率那么低,其间需时又那么长,所以种树人吃不上自己种的仁稔,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仁稔的果实上有人的五官的样子,所有又叫做人面。只是写起来不太好看,就改成了仁面。

  仁稔果酸死了。酸得连叶子都是酸的。所以有些酱料店偶尔也会有仁稔的嫩叶做成的酸菜卖,很清香。成熟以后的仁稔较为甜了一些,但是肉很软,不能用来腌,所以市场上卖的仁稔都是青果,用糖浸过,酸度就减少了。(梁春雪,写过两三本美食散记后终于明白:世间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无法书写,读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吃起来都不过尔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