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新词:麦兜族与动新闻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2月04日13:47

  新词:麦兜族与动新闻

  “麦兜族”意指购房阶层的弱势群体,主体是80后的年青一代,是草根阶层的代表。

  麦兜族

  词汇释义:“我个名叫麦兜兜……我最喜爱食碟鸡饭……但现实就似一只鸭……唔得,唔得,点算嘞……”麦兜,香港人创作的卡通形象,近来在都市年轻人里颇为流行。流行的缘故不在于欣赏,而是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触。由于房价高企,许多年轻人常常是心怀梦想但无法企及,同时虽无法企及但还心怀梦想。正如麦兜喜欢吃鸡,却发现社会现实其实是一只鸭。

  根据描述,“麦兜族”意指购房阶层的弱势群体,主体是80后的年青一代,是草根阶层的代表。身为麦兜族,在期待房价降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不是坐等房子从天降,而是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

  这种永不言弃的实在态度,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乐观。其实不仅是对房价如此,我们总体生活态度亦该如此,任何事情先踏实去做,没事就对结果开始失望或是焦虑,只会阻碍目标的达成。

  点评:社会的总体稳定与幸福,在某种程度得益于大量的这类人群的行为和心态,所以不要让他们过于失望了,无论是具体的权势者还是体制环境。

  相关词汇;蚁族:特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他们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而聚居在城乡接合部,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

  蜗居族:源自热播电视剧《蜗居》,意指在狭小房子里居住的都市人。

  动新闻

  词汇释义:根据互动百科网友的记录,台湾媒体《苹果日报》于2009年11月中旬推出“动新闻”,标榜以全新的写实动漫方式呈现新闻;手机可以下载,网络也可点阅,以大量模拟动画方式报道性侵害、性骚扰、儿虐家暴等社会新闻,巨细靡遗地模拟暴力、自杀等画面,看过的民众反应两极,来自社会的批评声浪渐起。

  点评:让民众市场来选择或淘汰某些东西,也是一种民主。咱就别废话了。

  国外年度词汇选登

  UNFRIEND

  在《新牛津美语词典》评选的2009年度词汇中,社交网络词汇“Unfriend”击败2009年美国众多新兴词语成功当选。“Unfriend”被定义为动词,意为把某人从社交网站比如Facebook的好友名单中删除。虽然此词引起诸多争议,但还是说明网络社交是如何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其它入围词语包括:“intexticated”,开车时分神收发短信;“freemium”,免费提供部分基本服务的商业模式;“choice mom”,选择做单身母亲;“birther”,怀疑总统奥巴马的美国出生证明的阴谋论者;“sexting”,指的是“用手机发送有色情意味的短信和图片”;“快乐失业”(funemployed),表示人们利用刚刚失业的身份尽情娱乐或追逐其他利益。

  家电艺人

  第26届日本年度流行语5人审查委员会发布的《2009年新词-流行语大奖》候选榜单显示,家电艺人(推介家电的艺人)、草食男子(恐惧恋爱的男士)、历女(经历丰富的女子)、婚活(为结婚忙碌的人)、宇宙人(外星人)、女子力(女权)、政权交替以及新型流行感冒等60个新词、流行词汇获得年度流行语大奖提名。

  每周表情

  好囧

  11月16日,在雪天中,一辆来自陕北的沥青运输车在108国道临潼段迷了路,沥青罐挡火板都露出囧囧的表情。11月29日,6名全副武装的男子乔装扮成警察,光天化日之下放走28名囚犯,好囧。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照片在Google图片搜索中被PS成大猩猩,太囧了。日本首相鸠山错报2亿日元的政治献金,74%的日本人称不能接受鸠山对献金作假的说明,也囧啊!两名俄罗斯联邦高官在恐怖分子制造的特快列车脱轨事件中死亡,更令俄政府大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