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专家:市场机制在供水领域很难实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4:21
  中新网12月4日电 近期,各地水价涨声一片。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在接受采访时称,市场机制在供水领域很难实现,自然垄断性是国际上通行的特点。

  傅涛表示,一般的市场机制在供水领域里面很难实现,这个并不是中国特有的,自然垄断性是国际上通行的特点。傅涛称,水价还有一个定价的方式,就是不以成本进行定价,而以行业的平均成本进行定价。国际上是两种模式,一种是准入竞争的模式,这样实现了垄断行业效率的提高。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平均成本定价。

  傅涛说,发改委也在建立一个绩效管理的评价体系。这个体系就是为了衡量没有经过准入竞争的公司,这个改革需要深入。虽然现在很多人反对这个改革,如果这个行业里面不进行这样的改革,我们永远没有办法让老百姓选择。我相信会有一条中国特色的、适用于水务领域的竞争机制。一旦形成以后,会有效的约束这个行业不合理的成本膨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