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专家谈水价调整:企业成本必须靠制度约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4:50
  中新网12月4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水价调整受到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呼吁水务企业公开成本。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12月4日在接受网络访谈时坦言,企业成本要靠制度去约束,而不是靠一个人或靠具体的一件事来约束。

  傅涛说,提高价格就需要对成本的合理性做出约定,如果没有成本的基础,政府和老百姓都会担心,分摊的钱被利益集团拿走了,其实这个就是合理的市场机制建立的问题。其实对成本控制有很多的手段,用市场机制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过程,成本监审是用行政手段来做,是一个补充。不能把成本约束完全用成本监审来做,所以说要如何建立起企业、政府的约束关系,只有它最有能力、最有资格去真正控制它的成本,而不是说让老百姓自己去盯着他的成本,所以说要靠制度而不是靠一个人,靠一个具体的一件事来约束成本。

  傅涛坦言,引入市场机制的改革,就是要引入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有些哪怕是比较便宜,但是没有很好的约束成本,那实际上一定是降低服务的。对自来水公司来说,更好的是依靠建立政府和企业的约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约束成本,绝对不是说老百姓自己去看成本的报表,去看网站。

  “我主张成本公开,但是真正成本监审应该是采购的主体,它的手段也不仅仅是成本的监审,更主要的是理顺第三方的关系,其实成本控制和服务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过度的进行成本控制那服务肯定是下降的,自来水就不达标了,我们喝了肯定会生病的,这个就是我们低质、低价的现状。”傅涛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