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广东惠州宣传部长:妥善化解突发事件舆论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6:06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注重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等方面的能力。充分认识媒体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提高学习力,适应媒体环境的深刻变化

  近年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以不可阻挡之势快速发展,目前全国网民已突破3亿、手机用户突破6亿。汹涌而来的新媒体浪潮,打破了信息传播传统格局,信息发布更加自由,信息传播更为快捷,媒体监督功能更为凸显,媒体舆论动员力杀伤力更为强大,从而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周围的政治生态环境,对党的执政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升素质,才能适应深刻变化了的媒体环境。一是要抛弃“轻而视之”的观念,提升应对媒体的素养。加强对媒体的学习研究,了解掌握媒体的地位和作用、特点和规律。要更多地关注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舆论动态,把握媒体舆论形成规律。党委政府要把提高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能力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并从形象气质、言谈举止、专业和综合技能等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训练,使其掌握应对媒体必备的素养。二是抛弃“敬而远之”的观念,密切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如今媒体无处不在,信息传播速度惊人,领导干部不管是否愿意,都没有办法远离媒体独处一隅,并且随时可能成为新闻“主角”。各级领导干部应从被动应付走向积极应对,主动与媒体打交道、交朋友,与媒体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实现合作共赢。三是抛弃“居高临下”的观念,做到善待支持媒体。如今,政府与媒体的关系已经不是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对媒体用指令式管理、靠封堵手段往往不合时宜、难以奏效,必须由管制思维转变为对话思维,以理性、平等、协商的心态善待媒体,支持媒体开展工作。

  提高运用力,借助媒体力量推进工作

  应当把是否用好媒体作为党委政府领导水平、领导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强化对媒体的运用,发挥好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党政、媒体、民众三者良性互动新格局。一是要善于借助媒体倾听民声、掌握民情。媒体已经成为是民众反映诉求、表示意见的重要平台,社会上的各种矛盾和“风吹草动”,都会在媒体上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来。领导干部要将媒体变成自己手中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通过媒体洞察民众的生活、思想状况,了解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并把它转变为决策依据,转化为更好地落实执政为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行动。二是要善于借助媒体释疑解惑、凝聚力量。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众说纷纭的社会舆论时刻在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应当把媒体当作“减压阀”,充分发挥媒体社会动员作用,通过媒体回应疑问、引导舆论、理顺情绪、教育群众、稳定人心。同时,借助媒体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使之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和掌握,进而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借助媒体进行决策调查,广纳民智、科学决策,减少在决策及实施中的阻力与成本。三是要善于借助媒体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把媒体监督当作一面“镜子”,鼓励媒体从针砭时弊、弘扬正气、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出发,对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等进行揭露和抨击,把媒体监督引导到服务大局、化解矛盾的健康轨道上。

  提高应急力,妥善化解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危机

  当前,我国处在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突发危机事件呈上升之势。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不当,容易引发社会潜在矛盾的连锁反应,小事变成大事,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进而成为政府危机、社会危机。化解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危机最为考验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能力。提高应急力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重在快速介入。建立完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形成一套管用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要立即启动新闻发布应急机制,成立新闻发布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介入,迅速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包括及时准确地掌握事件情况和最新动态;主动与媒体沟通协调,争取各路媒体的理解支持;尽快组织新闻发布,有序安排记者采访;全天侯全过程监控舆情,及时准确掌握社会舆论走势和动向,对失真信息和谣言要组织力量进行反驳和回应。第二,重在公开信息。“谣言止于公开”,我们不能总是埋怨群众“不明真相”。媒体具有“凑热闹”的天性,一旦公共危机出现,各路媒体便蜂拥而来。政府想靠封锁消息来遏制社会舆论,往往适得其反,只会越捂越乱、越描越黑,信息空间也就会被流言和小道消息所占据。与其被迫曝光,不如开诚布公。面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党委政府一定要第一时间利用媒体公开信息,及时表明党委政府的立场态度、处置意见和工作进展,及时回答公众的质疑,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真相,牢牢掌握话语权。第三,重在理性引导。突发事件发生后,短时间内会爆出无数带有臆想色彩的信息,伴随着形形色色的质疑,并通过媒体几何级数放大。依靠权力部门对媒体的质疑与反对采取删、堵、关的方法只会使事件进一步升级,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更大的质疑。在应对过程中应以理性为原则,讲求引导艺术,主动进行议程设置,把社会注意力引导到特定的主题上来,将群众的情绪向理性、客观、平和的方向引导,转移群众的观望、围观、起哄心态,促使事态朝有利于妥善处置方向转化。

  提高掌控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高对媒体的掌控力,是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一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事关存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挑战面前,我们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媒体舆论的领导,与时俱进改进领导的方法和手段,建立完善以党委宣传部门为核心、有关方面参与并运转有序、组织有力的综合协调机制,确保媒体更好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要主动抢占舆论阵地。支持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做大做强,引导其通过创新报道方式方法、加快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等手段,提高吸引力、公信力、影响力。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主流核心网站建设,使之成为网民首先查询的权威新闻源,抢占舆论引导新高地,不断巩固和扩大主流舆论阵地。三要坚决防止媒体“越位”。在尊重媒体传播规律、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的同时,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媒体权力异化。坚决防止媒体越过“底线”,成为传播别有用心的“杂音”和虚假信息、宣扬低俗之风的舞台;坚决防止媒体在关怀弱势群体时超越了自身的职责范围,设置“道德陷阱”;坚决防止媒体违背法治精神进行媒体审判,引导媒体在司法报道中坚守客观性、平衡性等原则,正确开展司法监督;明确规范媒体的表达界限,严格追究违法表达利益和宣泄情绪者的责任。四要加强公民媒体素养教育。当今时代,大众传媒与大众生活已经须臾不可分,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媒体素养教育显得十分迫切。应当将传媒素养教育纳入正式的国民教育体系,通过媒体素养教育,指导人们正确理解、积极享用大众传媒,培养人们对传媒信息的全面解读和批判的能力,以及运用传媒信息的能力。要通过媒体素养教育,教育人们合法传播信息,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场上发表看法,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处理好知情权、表达权、隐私权和名誉权的关系等。(广东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雁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