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高票当选中科院院士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9:31
  人民网天津12月4日电(朱虹、张剑、韩诚)中国科学院12月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高票当选化学部院士,成为天津2009年唯一的新增中科院院士。

  周其林院士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后就读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7年获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6年,他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瑞士巴塞尔大学、美国三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周其林院士长期从事金属催化的有机合成反应、不对称催化、手性药物合成等研究,设计合成了广泛适用的高选择性手性螺环配体和催化剂,并已在手性药物等合成中获得应用。目前已经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论文已被引用1900余次,编写著作10部(章),申请发明专利11项。

  周其林院士于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2006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同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目前还担任《中国科学:化学》、《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FrontiersofChemistry in China》、《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A:Chemical》杂志编委,《Acc. Chem. Res.》杂志顾问编委,《Topics inOrganometallicChemistry》系列丛书编委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