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商总局责成海南调查砒霜门 海南成立调查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09:28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记者汪群均许云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备受关注的农夫山泉、统一事件因国家工商总局的表态再次引发关注。工商总局昨天发表声明说,“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海南省工商局立即查清情况和原因,依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那么,农夫山泉、统一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是怎样出笼的?事件处理过程中问题出在哪里?一直保持沉默的海口工商局昨晚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发布了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一周后的12月1日22时左右,这家工商局又通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消息,称农夫山泉、统一3种饮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同一家机构、同一种产品,一周时间检出的结果竟然完全相反,这给消费者造成极大的困惑。一时间,大家纷纷质疑,海口工商局的是否存在违规执法?整个事件是否存在黑幕?面对舆论压力,昨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对此事件作了简短的声明,声明中说:“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海南省工商局立即查清情况和原因,依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处在舆论风暴中心却一直沉默的海南工商局,昨天终于开口。昨天晚上,海南省工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曾照宇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透露,海南省工商局已成立以局长黄成模为组长,由纪检、法规、市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查组,找与事件相关人员逐一谈话。

  曾照宇:我们前天晚上成立了调查小组,这两天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会对抽检过程进行全部的调查,跟这个事情有关的都会进行调查,把有关的资料进行搜集和汇总,并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工作过程。

  曾照宇透露,通过两天的调查,事件已经基本趋于明朗,结果将在近期对外公布,目前还没有发现海口工商局执法人员在抽检过程中有什么问题。

  曾照宇:就我本人了解到的信息,在这个抽检过程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对媒体一再质疑的:抽检结果没有通报企业便向外发布消费警示是否合乎程序的问题,曾照宇说,如果情况属于则存在执法不当,目前他们正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曾照宇:如果没有通报结果,应该是不当的。我们正在调查、核实这个事情。

  相关部门的声明从某种程度上安抚了受牵连的两家企业,但当记者试图联系之前态度强硬的农夫山泉,了解他们的反应时,却意外的没得到回复。之前态度相对温和的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寿正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欢迎工商总局和海口工商局的表态,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外发布更细致的声明,以进一步消除影响。

  杨寿正:我们很乐意听到相关部门对这个事件能成立调查小组,也希望调查行动能够确实尽快的落实下来,能将误报误导的事件做更正声明,引导社会大众对我们产品品质能有一个正确解读。

  杨寿正介绍说,目前还无法估计此事件给统一集团公司造成的直接损失有多大。暂时也没有要求政府赔偿的想法。

  杨寿正:至于赔偿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想到这个层次。

  另据报道,目前海南省工商局已要求全省工商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在销售农夫山泉、统一产品的大中型经营场所,宣传产品安全,消除消费者顾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